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美国运通公司潜行中国 信用卡大战蓄势待发(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7:28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信用卡大战蓄势待发

  中国虽然经济增长迅速,但发行信用卡数量却很低,这无疑给发卡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衔枚疾走”发展旅游业务的时候,就已经与中国银行签署了共享自动提款机合作协议,使美国运通卡会员在中国逾3000台自动提款机方便地提取人民币。据业内说法,这个数字约占持外国卡在中国消费的40%,从而使美国运通产品和服务占中国每年旅游外汇收入的15%以上。另外,运通的另一产品,旅行支票也通过28家银行的420个销售网点销售。

  尽管美国运通近几年在旅行支票和外卡消费等方面已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但由于缺乏执照,其核心业务—信用卡发行还无法在中国市场正式展开。直到2004年3月30日,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发卡与收单合作协议》之后,美国运通才找到一个真正的突破口。根据协议,工行将推出国内首张带有美国运通标志的信用卡—牡丹运通卡。该卡可以在中国境内的所有银联商户以及美国运通公司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户进行持卡消费,也可享受美国运通公司在世界各地1700多个旅行服务办事处提供的服务,并在55万多台自动取款机上提取当地货币。对美国运通来说,恐怕这次合作更值得庆祝的并不仅仅是与工行合作本身。

  在目前的中国,银行借记卡远比信用卡普及,而流通使用的借记卡中许多是由美国的维萨(Visa)国际组织和万事达(MasterCard)国际组织发行的。而根据Visa国际组织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目前信用卡潜在目标人群按保守估计达到了3000万到6000万,2010年中国中等收入的人群可能超过2亿人。换言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信用卡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信用卡发行商们当然希望在借记卡得到广泛使用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信用卡文化。贾立军说:“对美国运通而言,这个合作重要的是在现有的条件下进入了市场。市场上不仅仅只有牡丹维萨卡、牡丹万事达卡,也出现了牡丹运通卡。”运通、维萨和万事达是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三家信用卡组织,美国运通与工行的此次合作标志着三家信用卡组织鼎立的局面扩张到中国,那场在美国本土已经斗得轰轰烈烈、难分难解的信用卡大战也将蔓延到中国。

  目前,运通在香港的中国区总部正处于迁往上海的过程中。贾立军表示说:“我们希望短时间内能立足上海。”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运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