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15%股权出去又转来 铜峰电子曲线MBO向何处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11 证券时报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朱江

  2004年8月31日,铜(资讯 论坛)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7)发布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公告称,由于上海泓源聚公司一直未支付铜峰集团股权转让余款,2004年8月23日,铜峰集团以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向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泓源聚支付股权转让余款6555万元。该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同意解除2003年1月14日签订的《铜峰电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子国有法人股转让协议》,泓源聚将所持铜峰电子3000万股(因铜峰电子实施2002利润分配,导致泓源聚持有股份由1500万股增至3000万股)法人股及其收益返还给铜峰集团,铜峰集团返还泓源聚首期支付的股权转让款720万元。

  资料显示,2003年1月14日,泓源聚与铜峰集团达成协议,铜峰集团将所持铜峰电子4609.80万国有法人股中的1500万股以总价7275万元转让给泓源聚,协议生效后,泓源聚按约定支付了首笔转让价款720万元,双方并于2003年4月22日办理了股份转让过户手续。

  对“悔约”公告,市场顿生困惑,铜峰集团转让出去的股权,时隔一年多怎又给拿回来了?战略结盟———曲线MBO?

  今年3月份,铜峰电子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泓源聚公司将持有的铜峰电子3000万股法人股的投资经营表决权,授权给铜峰电子的第三大股东天时投资行使,期限为5年。泓源聚持股量占15%,再加上上市公司管理层控股的天时投资的7.9%持股量,这样一来,天时投资就拥有了22.9%的经营表决权,与第一大股东铜峰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缩小到8.2个百分点。

  一时间,投行人士纷纷盛赞陈升斌以“战略同盟”方式实现曲线MBO,此番授权意味着铜峰电子的MBO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泓源聚授权协议核心内容:若铜峰电子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则泓源聚有权终止授权协议;若铜峰电子每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并且净利润增长超过30%,则泓源聚支付天时投资股份增值部分的10%作为管理费用;泓源聚每年支付天时投资应支付管理费用的30%,剩余部分累计至授权期满后一并支付。

  通过授权,上市公司管理层间接增加了对铜峰电子的表决权,并承诺提高公司业绩,给予泓源聚丰厚的投资回报,泓源聚则支付天时投资管理费用,为铜峰电子管理层解决一部分MBO资金来源。由此可见,双方是在利益互惠的基础上确定了“同盟”关系。

  随后,铜峰电子就高派高送。在泓源聚受让股权后2个月即同年6月份,铜峰电子实施2002年分红方案,每10股送2股,派现金1元,并用资本公积转增8股。于是,仅两个月,泓源聚就获得可观投资收益。2003年年报公司的净资产增长至每股2.56元,当年泓源聚所购得股权立即增值5.6%。公司再度实施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泓源聚取得300万元现金分红。截至今年中期,按照净资产来算,泓源聚所持股权现在已经增值20%左右。盟约解除———利益失衡?

  现在,股权转让协议的解除,宣告了铜峰电子管理层与泓源聚“同盟”关系的结束。公告称,解除协议的原因是泓源聚没有支付股权转让余款。过了户的股权又将“完璧归赵”。

  从近来的股权变动书和各种公开信息里,很难发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铜峰电子与泓源聚分道扬镳。有观点认为,可能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泓源聚之间原有的利益基础失去了平衡,迫使由上市公司大股东出面主动解除与泓源聚的同盟关系。在泓源聚受让铜峰电子股权并办理过户手续后,其股权增值理应归泓源聚所有,但耐人寻味的是,大股东将泓源聚告到法院,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泓源聚不但返还所有股权,甚至包括所有股权收益。归还股权———股性有变?

  泓源聚返还铜峰集团3000万法人股,这部分股权将如何定性?

  2003年4月国家财政部同意铜峰集团将国有法人股权转让给泓源聚,股份过户后变更为社会法人股。根据日前公告,泓源聚将返还给铜峰集团这部分股权。9月1日,铜峰电子再次发布董事会公告,称铜峰集团已于2004年8月26日向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依据法院裁定,将泓源聚持有的3000万法人股冻结。该部分股权被冻结,其股权性质仍然为社会法人股。如果,铜峰集团没有申请财产保全,或者说以后将3000万法人股过户返还给大股东铜峰集团时应该定性为国有法人股,还是社会法人股?登记公司该如何操作?是否需要再次上报国资委?要约收购———不能豁免?

  8月31日的铜峰电子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表明:本次持股变动,尚需取得证监会安徽铜峰电子(集团)公司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申请的批准。

  铜峰集团为铜峰电子第一大国有股东,持股占总股本31.1%,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0%,此次将收回铜峰电子3000万法人股,触发要约收购条件。从铜峰集团与泓源聚的关系以及铜峰电子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持股变动,也不在要约收购豁免的五种情况之列,因此,铜峰集团恐怕难以获得要约收购豁免。出尔反尔———意欲何为?

  如果说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管理层没有兴趣与泓源聚继续合作,可能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那么,在已经与泓源聚达成和解的情况下,大股东却提出申请冻结了泓源聚持有的股权,这样3000万法人股短期内将无法实施转让给任何第三方,难道公司管理层精心策划的系列行动就这么中止了?

  铜峰电子管理层一年多来的曲线MBO行为具有一定创新意义,似乎也是在“阳光”下进行的,如今突然泓源聚退出以及股权冻结,前前后后不禁让市场十分奇怪,铜峰电子究竟意欲何为?其管理层与泓源聚到底有着怎样的“默契关系”?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目前对于国有资产管理更趋严格,市场对上市公司国有资产的转让和出售也非常关注。泓源聚在受让国有股权长达1年多时间里没有履行股权转让协议按时付款,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铜峰集团出面解除协议应是符合国有资产管理原则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