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行业调整即将结束"--访海螺型材董事长郭景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编者按:8年时间产能扩大100倍,产量全球第一;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0%;14.3亿的主营收入而应收帐款只有448万--海螺型材(000619)以惊人的速度和效率成为世界塑料型材业巨头。但是行业调整和原材料价格飞涨等不利因素,使公司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塑料型材行业前景怎样、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如何,市场瞩目。

  海螺型材目前的产能达到50万吨,就规模来说已经是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强而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精。下一步,我们将把做精、做强作为公司发展的目标。言辞儒雅的海螺型材(000619)董事长郭景彬的开场白异常直率。主动调整将现升势

  海螺型材这两年的业绩滑坡,主要是受到行业调整的影响。由于海螺很早就预见到了此次调整,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主动进入调整,在低谷期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因此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到30%。郭景彬介绍道。

  据了解,塑料型材行业40多年前起源于德国,过去十年中,在欧洲、北美得到了飞速发展。90年代中期,海螺在中国率先大规模进入该行业,全套引进欧洲技术、设备、配方,产品在当时就达到欧共体的质量要求,跻身国际先进水平。1997年底整个行业启动起来,其后的几年里海螺型材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但由于行业前景看好,众多资金纷纷进入,导致竞争日趋激烈,2002年下半年全行业进入调整期。经过两年调整,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已经到达底部,相当一批技术设备落后、规模较小的企业被淘汰,而另外一些以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求得生存的企业也逐步失去了市场。

  此外,由于具有绝热、隔音、防腐等优点,近年来国际上塑钢门窗的使用比率不断提高。目前法国市场塑钢门窗的占有率为60%,断桥铝为30%,其余10%为木质或其它材料,并准备进一步加大塑钢门窗的使用比率,其他西方国家的情况也很类似。

  塑钢门窗的市场前景非常好,郭景彬说,我们认为行业调整即将结束,塑料型材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勇于面对成本压力

  海螺型材半年报显示,由于主要生产原料聚氯乙烯(PVC)价格持续走高,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直接造成净利润滑坡。PVC目前需求旺盛,价格波动也较大。2000年到2001年,由于国际同类产品的冲击,国内的PVC价格每吨为5000-6000元,当时国内生产PVC的化工企业基本处在亏损状态,新的投资很少。随着PVC需求增长,价格也缓慢回升。入世后,国内企业对境外PVC产品反倾销胜诉,进口PVC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推动了国内的PVC价格继续上升。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目前PVC价格已高达9600元/吨。

  未来PVC价格将受到产能上升的限制。郭景彬介绍道,近年来,国内外PVC生产企业纷纷投资扩产。从公开信息看,齐鲁石化(600002)在三季度全面实施第二轮PVC技术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PVC产能将由23万吨/年增加到60万吨/年;氯碱化工(600618)今年上半年年产7万吨的PVC技改项目投产,公司参股的国内最大PVC生产项目一期工程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建成投产,届时公司PVC的年产量将达到30万吨;而宁波台塑的一个年产30万吨PVC的项目近期也将投产。

  在内部,公司按照高效率、稳质量、低成本的运营标准,通过错峰就谷合理安排用电,科学调度生产和维修时间,合理调配模具,同时,继续加大修旧利废,控制水耗、电耗及其他物料单耗,降低生产成本,确保规模效益的有效发挥。苦练内功终见成效

  郭景彬说:我们认为行业调整时期也是公司发展壮大自己的好时机,过去两年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强产品创新上。

  2002年,公司在全国只有50多个销售网点,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拥有100多个销售网点。通过网点的增加,提升了服务质量,同时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在战略布局上,公司于2002年投资设立了唐山海螺,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运费,也更贴近市场。

  郭景彬透露:目前公司的英德海螺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今后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西部市场。

  除此之外,我们还紧抓产品的升级换代,郭景彬说,海螺精品系列即将推出,其配方、功能、外观等方面都进一步优化。公司上半年在栅栏型材、卷帘窗系列产品的研究上已取得了巨大突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发挥科研测试中心优势,与国际化工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学习和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强公司竞争力。做强海螺应对发展

  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塑钢门窗的使用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华南、西北市场还在推广过程中,中西部地区目前的塑钢门窗使用率仅5%,未来空间巨大。此外,为了解决三农问题,城镇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而城镇化必将带动房地产的新发展,为塑钢门窗行业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我们的产能达到50万吨,但还没有引导世界塑钢门窗发展的潮流。郭景彬称,今后公司将继续专著于自己的主业,进一步发挥海螺型材质量好、品牌响、规模大、保供强等优势,做强、做精,不搞多元化。

  公司上市以来,一直坚持稳健经营方针。目前公司货币资金充足,经营质量平稳。郭景彬在采访结束时特别强调: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方式之一,而把企业做好,增强企业的核心价值,让企业走得更远、更好,才是对投资者最大的回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