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苏琼花国债投资结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6: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江苏琼花(002002)今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扬州威亨塑胶有限公司在南方证券扬州汶河北路营业部自主购买的国债,于2004年9月6日全部变现,共收回投资款1012.20万元,较2004年6月30日账面价值1016.97万元减少了4.77万元。公告称,至此,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威亨公司相关国债投资款已全部收回。

  国债投资广受关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根据江苏琼花7月9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03年12月31日,江苏琼花及其控股子公司威亨公司共在三家证券机构开户进行国债投资。

  一是江苏琼花控股子公司威亨公司于2001年6月17日在南方证券以自主购买、自主管理形式购买国债。截至2003年12月31日,该笔自营投资的国债账面价值为1054.03万元。

  二是江苏琼花于2003年4月24日与恒信证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委托恒信证券进行国债托管管理,委托金额为1000万元,委托期限为一年,根据恒信证券向江苏琼花出具的承诺书,认购国债的年回报率为9.5%。截至2003年12月31日,委托投资的国债账面价值为940.14万元。

  三是江苏琼花于2003年8月4日与德恒证券签订了《委托购买国债合同》及《补充协议书》,委托金额为1500万元,委托期限为1年,年收益率为9%。该合同是2002年7月25日至2003年7月25日合同的延续。截至2003年12月31日,该项委托投资的国债账面值为1459.20万元。

  由于未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如实披露上述国债委托理财事项,深交所对江苏琼花及公司部分董事予以公开谴责。

  资金回收一度遇阻

  2004年4月25日,江苏琼花委托恒信证券的国债投资到期,恒信证券未能按期兑付。虽经延展,恒信证券及承诺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担保的德隆国际仍然未能履约。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6月17日,扬州德龙化工有限公司向江苏琼花出具承诺书:若至2004年6月26日,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仍未能兑付江苏琼花相关国债投资,扬州德龙将以2004年6月28日的这两项国债市值的97.5%分别代为偿付。

  2004年6月29日,扬州德龙履行代偿承诺,分别代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偿付987万元和1361万元,江苏琼花与恒信证券及德恒证券签订的国债投资合作备忘录项下的债券资产和收益权归扬州德龙所有。

  江苏琼花称,2004年1至6月,其在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的国债投资由扬州德龙代偿后形成的投资损失为51.34万元;威亨公司在南方证券的国债投资因计提减值准备形成投资损失37.06万元。综合而言,江苏琼花国债投资在2004年1至6月合计产生税前投资损失88.40万元。

  琼花集团才是最终担保人

  然而,在上述三项国债投资款偿付中,江苏琼花的控股股东江苏琼花集团有限公司才是最终的偿付责任担保人。

  据披露,2004年7月5日,琼花集团出具承诺函:若南方证券在2004年8月31日前仍未能向威亨公司兑付上述国债投资,琼花集团愿意以2004年8月31日的市值购买上述国债,威亨公司不因此承担必要转让之义务。如今,威亨公司已于9月6日收回国债投资款,因此9月7日,琼花集团撤销了上述承诺。

  此外,琼花集团与扬州德龙之间还有一纸承诺:若在2004年12月20日前,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仍未能向扬州德龙偿还相关的国债投资款,琼花集团将向扬州德龙支付所有相关款项。并且,扬州德龙在偿付江苏琼花国债投资的过程中,曾向琼花集团借款500万元。这样一来,如果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最终不能对扬州德龙履行偿付责任,那么江苏琼花的两项国债投资款最终将由琼花集团来买单。(来源:上海证券报程立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