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武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武钢股本扩张有高招 质优资产先行劣质资产断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5:21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相比宝钢武钢集团要将注资计划拆成两步,先注入盈利能力优异的资产,换取市场欢心,将来再注入劣质资产——单个净资产平均值都在8亿元以下,购入与否都可以不必经过股东大会,而由董事会独自决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8月27日,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递交了扩股以来第一份财务成绩单。半年报告知投资者,刚刚坐进上市公司怀抱的新资产,已经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作出了巨大贡献:公司1-6月份共实现销售收入52.48亿元,同比增长37.38%,实现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104.94%。  同时董事会决定,以2004年上半年末股本总数39.19亿股为基数,进行10转赠10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从而使总股本增至78.38亿股。此事尚需股东大会通过。  

  这是武钢股份今年以来第二次对总股本数量的大扩张。本次“翻本”之前的6月,武钢股份刚刚完成了占原有总股本近60%的高比例增发,将总股本由25.1亿股提高到39.19亿股,募集资金净额89亿元,用以收购母公司钢铁主业资产。  

  创新融资方案  

  作为中国第三大钢铁生产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其原有资产是母公司钢铁生产的最后冷轧工序部分。本次增发所购入的新资产,是武钢集团所属的钢铁主业,包括烧结厂、炼铁厂、三大炼钢厂等钢铁一体化生产资产其他相关经营部门,收购完成后,可实现上市公司相对集团公司的业务独立。  

  购入钢铁主业后,2004年上半年,武钢股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7.38%,净利润同比增长104.94%,净利润增长速度远远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显示了新购入资产对减少武钢股份与武钢集团关联交易、节约生产成本的实际功效。公司还预计,今年1至9月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但是,市场更倾向于将这一融资重组方式解读为子公司武钢股份(600005)反向收购母公司资产,以实现集团主业的整体上市。  

  跟TCL集团(000100)吸并子公司TCL通讯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手法相比,武钢股份由下至上显然节约了很大成本——先向母公司募资,再用几乎多一倍的资金向母公司换购资产,国有股虽然部分减持,但只要大股东控股地位不变,同时从二级市场募集而来的资金,则相当于在增厚国有性质企业的资产。这一创新融资方案当时受到中国证监会嘉许。  

  受到正面评价的手法自然会出现效仿者。8月12日,武钢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宝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推出的增发方案,跟武钢集团的增发方案如出一辙:拟向国有法人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按1:1的比例进行配售,发行相当于现有总股本40%的近50亿股新股,计划募资280亿元,用以向母公司宝钢集团收购钢铁生产线与供应链等相关资产。如果增发顺利完成,宝钢集团对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亦会相应减低。  

  两家公司同样处在政府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之下,同样属于宏观调控中最活跃的钢铁行业,同样有着剽悍的身形与母公司冗杂的体系结构,如今又选择了相差无几的反购母公司资产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重组方式,双方的增发都使国有股产生一定程度的减持。惊人的相似性,使先行者成为市场衡量后者行动的标尺,于是宝钢的增发,把市场的目光又带回到武钢身上。  

  武钢棋高一招  

  更引起投资者比对兴趣的,是两家上市公司新近注入的资产质量。宝钢集团计划注入上市公司的280亿元资产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0%,低于当前上市公司的近13%,但宝钢集团自己对这块资产却予以盛赞,甚至预测其今年的独立净资产收益率将提高近20%。市场却质疑,净资产355亿元的宝钢股份,已经是宝钢集团当中最优质的资产,目标资产的注入将会抵减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根据评估价值,除了募集资金支付之外,上市公司还需从自有资金里拿出3.4亿元偿还给武钢集团作为交易余款。上市公司目前的货币资金为34亿元。  

  武钢集团计划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除了这笔价值95亿元的钢铁主业,还有集团所属的8个为钢铁主业服务的辅助业务。集团认为,由于本次收购钢铁主业资产规模较大,公司一次性完成钢铁主业和辅助业务收购有一定困难。  

  集团承诺,上市公司有权进一步收购与钢铁主业密切联系的焦化、氧气、金属资源、耐火材料、能源动力及运输部等6家单位。其中前4家为独立法人公司,净资产总值31.5亿元。  

  本次武钢股份收入囊中的钢铁主业,在2003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3.39%,远远高出目前武钢股份的10.37%。  

  除了上市公司与出让的钢铁主业,截至2003年底,武钢集团总资产466.9亿元,净资产188.78亿元,该年度全年实现净利润18.3亿元。粗略计算可知,集团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在9.7%左右。这意味着,划拨出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母公司的武钢股份和出让的钢铁主业之后,集团存续净资产的盈利能力为负。  

  这便不难解释为何武钢集团要将注资计划拆成两步:先注入盈利能力优异的资产,换取市场欢心,使增发配股得以高调进行,之后再注入劣质资产。虽然注入的所有资产的平均盈利能力无法大过上市公司注资前的状况,但在第一次注资时,质优资产的募资效用已发挥得淋漓尽致。  

  6月23日,武钢股份公布,向国有法人股股东武钢集团定向增发8.5亿股新股,向社会公众发行5.6亿股新股。两者比例为3:2,远低于配股前双方的17:3的持股比例,在此之后,武钢集团对上市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比例由84.7%减至75.8%。  

  而在此之前的4月,武钢股份赶在增发新股之前,将原有未分配利润对全体股东派现红利,这次分配以增发前旧股本数量25亿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2.3元。武钢集团持着85%的持股比例的末班车,分得近5亿元。  

  今年上半年的优良业绩公布之后,董事会又计划用资本公积金进行10股转赠10股,使现有股本再扩大一倍。盘子再次做大,为下一步收购钢铁主业的辅助单位,埋下了伏笔。虽然短时间内上市公司无法再融资,但铺在账面上的34亿货币资金,已经足够武钢股份进行小规模的再次置业。  

  收购了钢铁主业之后的武钢股份净资产规模扩大到了149亿元,董事会的投资决策权的上限也相应从原来的净资产总额的50%降低到了10%。而列席武钢下一步注资计划内的焦化、氧气、金属和耐火材料公司等钢铁主业的辅助性单位,单个净资产平均值都在8亿元以下,购入与否都可以不必经过股东大会,而由董事会独自决定。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