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为求“准生证” 波导退而再寻车“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3:36 现代金报

  新闻提示

  从今年年初开始,宁波波导科技集团(简称“波导科技”)加入民企造车的大军中去。波导科技选择了与南汽集团合作,在5月推出了新车“新雅途”。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年8月,从南汽内部传来消息,波导科技从南汽撤资,退出造车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事实上,一直试图造车的波导科技又开始了寻觅新的合作伙伴,对于波导科技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寻找到新一轮的合作伙伴,来帮助波导科技完成 “"借壳进场”

  “准生证”难住了波导科技

  一般来说,目前民营企业进入汽车生产业最常采用的办法就是通过参股或收购拥有汽车生产权的企业。为了得到“参赛”资格,波导选择了和南汽牵手,目的非常明确,顺利获得造车的“准生证”。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波导与南汽在合作中也出现了矛盾。波导的新车几易其名,今年3月份,“西亚特”开始在江苏上市。5月,改名“新雅途”,并且重新做市场推广。这是该款车的第二次改名,但其前身都是南汽原来的一款经济型轿车“英格尔”。“从这一波三折中,可以肯定双方在机制、体制上存在冲突,一种车型一拖再拖,执行力会导致双方的合作一再搁浅。双方在文化、体制上都存在相当的差异。”波导一位内部工作人员说。早在合作前,双方就明确规定,生产归南汽、营销归波导,一贯强调执行力的波导在合作中感到束手束脚。

  “波导进入汽车业不缺资金,就是想获得生产许可证。”南汽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宁生表示,但问题的关键刚好出在这里,影响到波导生产新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生产轿车的牌照问题。“导致波导在南汽一进一出的就是牌照,无法获得牌照,当然要‘溜之大吉’了。”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

  据了解,波导是借用英格尔的生产线和牌照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的,但之前生产基地在南京,国家批准的轿车生产许可证也在南京,波导科技把生产线迁移到无锡后,就出现了异地生产的问题。这是波导科技没有用自己的品牌而是用南汽的品牌进行宣传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今年新颁布的《汽车发展产业政策》中规定,新建乘用车的生产规模不得低于:装载4缸发动机50000辆;装载6缸发动机30000辆。据透露,波导和南汽合作生产“新雅途”,依照目前态势在2005年之前肯定不能达到这个硬性要求,所以波导对拿“准生证”基本绝望。

  记者同时从国家发改委证实了这个消息,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至今都未能获得牌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波导抽身而退是明智之举,在明知与南汽合作无望取得牌照的情况下,早一天退出,给自己的回旋余地越大。

  波导科技心犹不甘

  与南汽结束合作,并不意味着波导要退出造车业。从波导一贯的行事风格来看,波导似乎并不甘心就此退出。

  在寻呼机产业中,波导经过将近8年的“抗战”,成为继摩托罗拉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占有者。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波导寻呼机还卖得很火的时候,便决定实施战略转移,在1999年国产手机匆匆上马的潮流中,选择了跟风杀入。

  1999年元月,当时向国家申请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30多家。当几十家企业尚在争夺信息产业部的手机生产许可证的时候,波导却偷偷地贷款2亿元多人民币投资了第一条手机生产线。1999年5月,这条生产线便已安装调试完毕。一旦拿不到许可证,生产线就要报废。同年9月,信息产业部给波导颁发了手机生产许可证。此时,波导已经生产出了两万多台手机,10月就批量上市了。在波导董事长徐立华看来,行业机遇远远大于自身努力。

  波导再次祭出“先生孩子后领证”的招数,自有它精明之处。在1998年,波导就合并了宁波电子信息集团下属的电容器总厂和太阳能电源厂,使这家信息产业部部属企业成为波导的第一大股东。如果不给“准生证”,损失的就是国有资产,而波导也确实符合了颁发许可证的条件。

  在造车上,波导也不含糊,据了解,波导和浙江省政府各自投入30亿元共同合作进入汽车业。浙江省希望通过这项合作把汽车业运作成为该省支柱产业,而波导也欲借进军汽车业为多余资本寻求出路,期待丰厚的回报。

  借助省政府之力的“波导造车”事件自然不会就此夭折,“波导一向敢于破釜沉舟,大胆、凌厉、不达目的不罢休是波导的做事风格,对于造车的态度也一样。”相关人士表示。

  谁是波导下一张“壳”?

  记者试图联系此前一直在无锡负责造车的波导副总徐锡广,他的手机一直都处于关机状态,徐的秘书张红向记者透露,徐总有事去美国出差了。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波导科技从南汽撤资后,一直在试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种种迹象可以推断出波导造车事件并未真正搁浅,在波导宁波奉化的工业园区内,现有500亩的工业园只占规划图中很小的一部分,“未来波导的工业园区将有3000亩左右,其中一大部分是预留给汽车的,汽车的工业园早已经规划好,未来波导的造车基地一定会放在宁波奉化。”一位波导高层表示。

  多方猜测围绕着波导的下一个合作对象。比较集中的猜测是,波导的最新合作伙伴是西门子,作为跨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在电车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研发能力,波导与之合作,是否可以借助西门子的力量在汽车领域进一步拓展?波导可能通过引进技术,甚至可能在初期依靠引进零件,在西门子的帮助下,重新进入汽车市场。通过类似于悦达起亚的模式,进入市场。毕竟,国内手机利润率急剧下降。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汽车制造是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的最佳选择之一。但这个猜测在波导内部并未得到证实。

  不可忽视的是,波导的另一个长期合作伙伴萨基姆是欧洲屈指可数的汽车电子的配套生产企业。不能排除波导在整车制造不成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转向整车的配套产业。毕竟,从手机行业比亚迪等企业的发展经验来看,配套产业未尝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波导再想进军汽车业,将是迷雾重重,一位同行指出,“汽车产业政策的大门已经关了,国内可以跟波导合作的厂家,目录中七字头开头的已经并完了。”对此,张文魁分析说,留给波导的空间已经不多了,原因在于,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公布后,对进入者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同时,国内汽车企业中,“壳资源”也越来越少了,可以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小了。同时,张文魁向记者表示,现在整车行业的利润都在下降,所以留给波导的空间和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专家视点

  贾新光:可采取迂回战术

  汽车业资深分析家贾新光表示,对波导等有代表性的一批民企来说,机会还有很多。波导要慢慢找寻可能会出现的机会。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最普遍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现在各个基地都有大的建设项目或扩张项目,但从成本核算来看,国内的汽车工业都缺资金。所以对于波导这种想进入汽车业的企业来说,是到了考虑如何进入的阶段了。贾新光建议波导在和有壳资源的企业合作的时候,不妨采取迂回战术,最终达到自身的目的。未来汽车工业进入整合期后,贾新光表示,这意味着机会的来临,轿车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国内的汽车工业缺乏资金,这些对于未能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机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