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金帝股权连“冻”五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金帝(600758)今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辽宁省建设集团公司所持ST金帝股权8月27日被法院解冻,但在解冻当日,该股权又被另一家法院冻结。据调查,上述股权自2000年4月以来,便一直处于冻结状态。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述股权再次被冻结将阻碍ST金帝的重组进程。

  公告称,辽建集团持有的ST金帝3315万国有法人股因债务纠纷自2000年4月25日至20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4年8月26日一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因辽建集团已解除法律确定的义务,法院已向证券登记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自2004年8月27日起解除对辽建集团所持股份的冻结。

  同时,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证券登记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因被执行人辽建集团在其与沈阳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纠纷一案中,到期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沈阳中院裁定冻结辽建集团所持ST金帝股份,冻结期限为2004年8月27日至2005年8月25日。

  据了解,辽建集团所持股权,是1998年4月辽宁省国资局无偿划拨的。在辽宁省国资局无偿划拨的同时,还将其持有的4500万股ST金帝国家股以每股3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新绿公司。但上海新绿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事实上并未在上市公司中实现主导权。有资料显示,辽建集团在随后的几年中,通过大量关联往来占有上市公司资金近2亿元。2003年7月,上海新绿所持4230万ST金帝股权经拍卖,上海申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解放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0.73元的价格分别拍得2230万股和2000万股。而解放传媒随即声明称,无意参与ST金帝其他可能的重组计划,亦无意引导公司进入传媒产业,同时亦无意以任何方式向公司注入任何资产。

  5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辽投集团)已经分别与公司的第二股东上海申信和第三大股东上海解放传媒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如果收购成功,辽投集团将取代辽建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辽投集团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有继续收购ST金帝股权的计划。并将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和长期以来在辽宁省基础建设和基础产业领域的诸多投资项目的有利条件,继续发挥ST金帝在建筑业领域的主业优势,提高其市场竞争力。适当调整ST金帝的债权债务,对不良资产和无效资产适当处理。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辽投集团作为辽宁省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该集团虽然有望成为ST金帝第一大股东,但其所持股权较辽建集团仅仅多出1200万股,因此辽投集团有可能希望继续收购辽建集团股权以彻底巩固自身未来大股东的地位。而在该股权转让前,辽投集团不太可能对ST金帝进行大规模资产重组,否则势必提高未来收购股权的价格。因此,辽建集团股权此次再被冻结,可能给ST金帝的重组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