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温州电器掌控*ST太光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因拟受让股权被司法拍卖,公司将转让方巨龙信息技术公司告上法庭

  *ST太光(000555)因其第二大股东即实际控制人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公司7.44%的股份已被司法拍卖,导致公司拟收购方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掌控计划落空。为此,温州电器将与巨龙信息对簿公堂,讨个说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转让分两步走

  2003年6月,*ST太光曾披露,公司实际控制股东--第二大股东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3年6月6日与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温州电器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1983万股,占总股本的24.24%。待收购完成后,温州电器将成为*ST太光第二大股东,并将实际控制*ST太光。

  据公司当时的公告称,鉴于本次收购的1983万股社会法人股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其中1375万股经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被司法冻结,剩余股份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巨龙信息对此曾作出承诺,由出让方负责解除上述目标股份的司法冻结,并在司法冻结被解除后立即向受让方办理股份的过户手续。

  然而,此后不久,由于拟转让的目标股份中6083670股因司法冻结的解冻工作暂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对外转让存在阻碍。巨龙信息与温州电器有限公司再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1983万股转让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转让1375万股,剩余的6083670股待司法冻结解除后,再正式办理股权转让的相关手续。

  尽管在全部取得这24.24%股权以后,温州电器仍然只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不过温州电器明确表示,将通过继续增持或其他方式来取得并巩固对ST太光的实际控制权。

  拟转让股权被拍卖

  不幸的是,那600多万被冻结的股权最终没能被温州电器纳入囊中,且成为此次收购行为中的一个败笔。

  据*ST太光今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2004年8月30日收到拟收购方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温州电器称其于2004年8月24日从公开信息获知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6083670股(占公司股本的7.44%)已经被司法拍卖。

  的确,*ST太光8月12日曾发布公告称,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主持下,为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巨龙信息与债权人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8月9日共同与北京万和隆昌拍卖有限公司签署《委托拍卖合同》,委托北京万和隆昌拍卖有限公司对巨龙信息所持有的公司法人股6083670股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期限自2004年8月9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

  8月24日,*ST太光则披露,公司于8月23日下午收到巨龙信息书面通知,称该部分股份在8月22日北京万和隆昌拍卖有限公司所举行的拍卖会上,被上海华之达商贸有限公司竞买取得,成交价格为590万元,折合单价为每股0.9698元。由此,这笔温州电器原先志在必得且对其掌控*ST太光而言至关重要股权不翼而飞。

  温州电器提起诉讼

  据公开信息披露显示,收购人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于2000年5月19日成立,由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林武、陈世钦、赖斌丰等四名股东出资组建,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自2001年5月开始,温州电器多次增资,至2003年5月29日,公司已增资到3880万元。其主营业务为高低压电器元件、电线电缆等,而其最终控制人为人民企业集团大股东金福音。

  根据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5月31日,温州电器拥有总资产5853万元,净资产4042万元,2003年1-5月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896万元,净利润156万元。

  根据温州电器的收购报告书,温州电器的主要收购意图为拟以*ST太光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拟向公司注入高低压电器及相关电力配套产品业务的优质资产和新的利润增长来源,调整公司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扭转公司财务困境。

  然而,温州电器的这一美好蓝图却未能如愿实现。温州电器在其致*ST太光的通知中称,由于前述股份被司法拍卖的事件致使巨龙信息违反协议约定并使协议目的无法实现,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执行与巨龙信息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并已提起诉讼,要求巨龙信息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温州电器的有关损失。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