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淮汽车业绩增长难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车价猛降,费用激增--江淮汽车业绩增长难乐观

  江淮汽车(600418)今天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同比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但在业务高增长的后面,却暴露出公司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

  2004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主营产品销量及主营业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共销售整车5.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4万辆(主要是瑞风商务车和载货汽车),同比增长397.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9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8.02亿元、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8%、211.1%和78.3%;每股收益0.59元,同比增长78.8%。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各项指标高增长的含金量却并不高。首先,收入增幅不到整车销售量增幅的1/3,对如此悬殊、明显超出单纯降价因素的差异,公司却并无太多解释;其次,净利润的增幅也远不及收入的增幅,差距达40余个百分点,显示公司利润率出现了明显下滑;再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增速也明显不及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尤其较收入的增幅足足低了50多个百分点,较净利润的增幅差距也不小,显示利润的高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名义上的。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虽然登峰造极,但经营理念上已表露出某些令人担忧的倾向。首先是业务稍做大,就搞多元化。公司明确提出了做大轻卡、做稳底盘、做精商务车、做出发动机的目标,事实是以公司目前几十亿元的销售收入,在国内汽车行业都算不上大,何况与跨国公司相比,现在就多线出击很容易重蹈家电业的覆辙。

  其次是理财方式。在当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对委托理财和证券投资避之惟恐不及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却于今年5月份决定购买开放式基金8000万元。对这笔资金目前的运作情况,公司并没有提及,而其最终的收益如何更是悬在投资者心头的一块巨石。

  再次是费用支出控制不力。与利润增长有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公司上半年三项费用却表现出了超强的增长势头,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均激增3倍以上,连本应相对固定的管理费用也激增近2倍。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刚于今年4月份发行了8.8亿元的江淮转债,说明公司缺钱,尤其是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资金不足;而5月份就决定大手笔投资证券基金,说明公司似乎又并不缺钱--不缺钱还到证券市场融资做什么?虽然公司强调该投资是以自有资金,但只要是公司的钱那就是所有公司股东所共有的,而投资者将钱交给公司的时候并没有指望其去炒股票赚钱(哪怕只是间接),毕竟截止目前,上市公司委托理财和证券投资尚鲜有不失手的。

  该人士还指出,股本不扩张也是公司近年每股收益持续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在上市公司股本扩张成风的同时,公司巍然不动主要在其独特的股权结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股大股东,持有公司43.45%的股权;而第二大股东则是马来西亚卡莎机械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15.98%。有此股权结构,只重现金分红而轻股本送转就不难理解了。

  另外,在公司今年4月发债融资时,江淮集团以大股东的身份通过发行认购了379.8万张,以显示其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这无疑极大刺激了中小投资者对江淮转债的看好和追捧。但在发债结束之后,江淮集团当月就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售出170万张,5月17日再度以同样方式售出60万张,现已只持有149.8万张公司可转债,不到当初认购总量的40%。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中小投资者不免疑惑:手中的江淮转债,该继续持有还是果断卖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