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王资金缺血出纠纷 百亿工程搁浅停发工资被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01 京华时报

  百亿工程搁浅 停发工资被诉

  本报记者叶永笔

  海王集团旗下的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一纸公告,将海王集团资金缺血的问题暴露在阳光底下。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海王集团此前已因资金问题引发了不少纠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海王资金缺血

  曾经以“财大气粗”闻名于业界的海王集团,如今却沦落到靠质押股权来周转资金的地步。

  昨天,海王集团旗下的海王生物(000078)发布公告称,海王集团已于2004年8月12日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即海王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8%)质押给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其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两笔借新还旧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借款总额4.5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36个月)。

  此前,海王生物发布的公告已显示,海王集团已将这些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达35个月的时间,为这两笔贷款进行担保。

  “海王集团极有可能是资金紧张,存在缺血的情况。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公司不会将已质押近三年的股权继续质押给银行。”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如是分析。

  海王集团总裁办主任聂志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对此予以正面回应。他说:“海王集团资金不存在大的问题。”

  其实,海王集团资金缺血正在其运作的项目中慢慢暴露。

  百亿工程搁浅/p>

  记者调查发现,海王集团在杭州的百亿工程项目因资金问题被搁浅,并随之引发了涉嫌抽逃注册资本金的指控。

  2001年,余杭区政府、海王集团等签署协议,由海王集团牵头在余杭区乔司镇建设一个包括制药、物流及房地产、总占地共计7800亩的庞大项目(包括6500亩用地用作房地产开发)。负责这个项目6500亩用地房地产开发的是杭州新地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海王集团当家人张思民和杭州联升公司总经理赵吉以个人名义共同出资成立的。其中,张思民以占2/3的股份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赵吉则以占1/3股份出任公司总经理。

  当时,杭州当地媒体引用张思民的话称,“今后3到5年内,海王集团将在这个项目上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然而,如今签约三年多,海王集团的“百亿工程”仍在原地踏步。规划的7800亩用地,实际开工不足100亩,整个规划地杂草丛生。

  “工程搁浅主要是海王集团资金未到位。”昨天赵吉接受记者采访称。2001年11月,因张思民涉嫌抽逃注册资本金,从而引发了双方矛盾。目前,此案已由余杭区工商局立案处理。

  “据我所知,海王集团不存在抽逃注册资本金的情况。”海王集团总裁办主任聂志华说。记者向余杭工商局经检科了解时,该科虞科长则表示“案件正在处理调查之中”,不愿透露此案其它情况。

  停发工资被诉

  虽然工商局还未对涉嫌抽逃注册资本金案件定性,但此前海王集团已因停发工资问题遭到劳动部门裁决。

  今年年初,新地置业停发了所有员工的工资,且没有继续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停发员工工资后,新地置业16名员工集体将其告至余杭区劳动保障局仲裁科,要求新地置业履行劳动合同。

  6月25日,余杭区劳动保障局仲裁科进行了公开审理。当时,新地置业承认了停发工资及未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事实,并称致使此次停发工资的原因是公司资金周转困难。

  8月23日,余杭区劳动保障局仲裁科科长曾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因新地置业停发员工工资及未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属实,7月12日,他们便作出裁决,要求新地置业支付停发的工资及缴纳社会保险费。

  昨天,赵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主要是由于张思民资金未到位。而海王集团总裁办主任聂志华则称,公司出资不存在问题,但未透露具体资金的到位数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