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东股份前路茫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曾经的全国服装行业50强企业之一,远东股份(000681)有过辉煌的过去。2000年公司斥巨资投入网络信息安全产品领域,一举从传统的服装企业跨入了高科技企业的行列,但公司的业绩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相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每股收益从2000年的0.2202元,降至2001年的0.0814元、2002年的0.0041元、2003年的0.03元,最近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每股亏损0.05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此外,公司员工大批离岗,一些部门的软硬件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的恶性事件。留给投资者的,是一个又一个难以信服的解释和对未来的迷惘。

  难言成功的产业转型

  1999年11月9日,远东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将在稳步发展原有服装产业的基础上,正式进军信息产业,与香港汇杰国际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远东科技有限公司。新设立的远东科技注册资本为70万美元,其中远东股份占注册资本的75%。成立后的远东科技主要从事开发、生产销售计算机软、硬件,承接计算机信息集成系统工程;提供产品的技术咨询、服务、培训、转让。

  远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了赢利。根据2000年的年报显示,远东科技2000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77万元,比1999年增长155.37%,营业利润716万元,同比增长56.81%,净利润1268万元,同比增长155.30%。然而到了2001年,该公司净利润就下降到118.90万元,到2002年,远东科技开始亏损,当年亏损额达206.06万元,2003年又亏损149.43万元。更让投资者感觉无法理解的是,作为拥有4597.52万元总资产的企业,2003年的营业收入仅为区区的33.07万元!

  远东股份其他控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好不到哪里去。其控股87.5%的北京远东网络安全研究院,开办资金为人民币4202万元,截止2003年末,该院总资产为4365.75万元,虽比2002年增长33倍,也仅实现营业收入341.45万元,净利润17.14万元;公司控股90%的常州市远东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310万元,截止2003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7732.49万元,实现营业收入531万元,比2002年增长216.47%,净利润3.02万元。

  远东股份在2000年的年报中表示,公司发展生产网络安全系统产品,项目建设期一年,投产期一年,项目达产后可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然而3年多过去了,连续投入了1亿多后交出的成绩单比较2000年年报的信誓旦旦却相去甚远。对此,公司的解释是由于网络安全行业属新兴产业,网络安全产品的需求变化极快,对新产品的研制开发任务加重,而行业的准入规定非常严格,新产品进入市场前审批层次较多,导致网安产品进入市场速度较慢,赢利增长的速度受到一定限制。如此解释显然难以令投资者信服,这样的产业转型应该说是不成功的。

  人事地震影响服装业务

  虽然自2000年起就跨入了高科技企业的行列,但我们在历年报告中发现,原有的服装业务在远东股份各项财务数据中的比重最大。2004年中期服装制造业的主营收入为11755.63万元,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的主营收入为230.70万元。这也就是说,曾号称高科技企业的远东股份,还是要靠服装业务吃饭。

  远东股份2004年半年报显示,由于6月份发生的公司分管服装副总裁王惠玉的辞职,以及随后有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在内的近450名工人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同时,公司一些部门的软硬件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加之受到全国性缺电及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记者在采访公司董秘蒋顺生时了解到,分管服装的副总裁王惠玉长时间来一直一个人管理公司的服装生产经营工作,包括客户关系和人事任免,她的离开对公司经营方面的影响不言而喻。

  混乱的内部管理

  1999年8月,远东股份原股东华南冷藏制冰(深圳)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法人股6253余万股,协议转让给北京天恩保利投资管理公司,后者成为远东股份的第四大股东。9月,天恩保利的主要出资人李晓卫出任远东股份董事长。随后,远东股份迅速走上了产业转型之路,由传统的服装产业向高科技的网络安全产业进军。

  由于服装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之间的跨度比较大,高管之间的磨合和沟通尤为重要。但按照公司董秘蒋顺生的说法,王惠玉长期以来一直一个人管理公司的服装生产经营工作,这就不由地让我们对公司的治理结构产生了疑问,在以服装制造业务为主的远东股份,服装的生产经营工作一直由一个人说了算,其他的高管责任何在?在王惠玉辞职后,公司离岗的近450名员工中的多数甚至没有办理任何的离职手续,这又是让我们无法理解的。

  如果说,过去的远东股份在网络安全产业中出师不利,公司业绩毕竟还可以靠传统的服装制造业支撑。但今年出现的人事大地震,就让投资者对远东股份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疑问,在网络安全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服装制造业又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公司将来何以为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