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凭什么打败了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0: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郑重

  准备参加国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验证机具生产定点企业资格审定招标”的时候,王继春还在为钱发愁。

  那时是2000年。“当时公司资金相当紧张,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一分钱。”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位山东神思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回忆道。

  神思电子由10多个自然人股东参股。由于在1999年改制后的1年多时间里经营计划没有实现,而第二轮新产品开发刚刚开始,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情况往往是,小项目开支,比如员工工资等由公司几个主要领导人从家里的存折上取出来凑,大项目开支不得不向朋友借。王记得很清楚,公司先后借了一次100万元,两次50万元。

  但是现在好了,神思电子中了标,成为中国二代证验证机具10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这使王可以带领他的公司直接分享一块200亿元的巨大市场蛋糕。

  神思电子在招标中名列第四,而其他的中标企业都是赫赫有名的IT企业。实际上,在今年3月公安部二代证验证机具定点生产企业资格审定招标时,神思电子就已研制出合格的机具样机并且率先全标准通过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检验。

  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孙志恒说:“这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力量。”

  王也一直自信公司的研发力量。现在,神思电子拥有研发人员40多人,占公司职工总数的1/5,而在1993年时,王本人是山东省仅有的5位集成电路专家之一。他说:“支撑神思发展的,始终是自主核心技术。”

  这些年,神思电子共开发了16个门类的几十种产品,先后完成20余项创新技术及产品,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已成为国家级ASIC设计中心和中国屈指可数的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公司之一。而只要回顾一下它的历史,就能发现其每一步跨越都以自主技术为跳板。它的第一次飞跃基于1996年神思系列电话计费管理机。针对当时电话管理手段落后的市场现状,公司依靠自己的技术积累,迅速推出了这种利用单片机与IC卡管理话机的能方便控制话费的产品,并且代理商遍布全国26个省区。

  不过到1999年,各种同类产品的大量涌现导致神思电子的利润饱受挤压。而那时,王已发现老式有人值守公用电话由于资费调整困难、计费不准、乱收费等原因,一直是消费者投诉和媒体曝光的热点。2001年,神思电子拿出了具备计费准确、同步显示话费、资费调整简单等12项优点的有人值守智能公话系统,并因彻底解决了制约公话发展的各种难题而在济南试点取得成功。

  现在,神思电子有两万多部有人值守智能公话在线运行。这是王的得意之作——大部分电话机是租赁制推广的,而且从今年开始,每部电话都要和神思电子进行利润分成。这样,公司每月就能多进账150多万元。

  神思电子去年实现的产值已达到了8000多万元。王说:“现在,银行抢着来为公司贷款,员工的收入在当地也是高的。”

  “二代证”项目的中标显然会使神思电子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按照王的测算,神思电子至少能占领30亿元的市场份额。不过这笔财富得来的真有些偶然,当时,他从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了解到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验证机具生产定点企业资格审定招标”的信息。

  直到现在王也津津乐道于公司董事会把握住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国家金卡办公室潘立华教授说,第二代身份证采用符合ISO14443标准的非接触式IC卡制作,具有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凡是需要出示身份证的场合,都需要配备台式或手持式验证机具,而这些机具同时需要行业应用与系统网络的支撑。

  王的竞争对手是包括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600171.SH,简称:上海贝岭)、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98.SH,简称:大唐电信)、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600100.SH,简称:清华同方)、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全国170多家买了标书的IT企业,其中90多家在开标仪式上唱标,79家符合条件的投标企业参加评标,其中上市公司就有30多家。

  除了资质以外,参加竞标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按照现在的成本估计,制作一套集成电路加工所必需的掩模版需要花费大约10万美元,加工一片集成电路硅晶片的成本则以数千美元计算,而集成电路芯片必须大规模生产。“当时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王说,“神思不是联想,也不是海尔,神思本身的实力是技术。”

  王的目标是经过3-5年使神思电子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嵌入式软件及智能终端产品制造与服务商。“不过现在还只是拿到了入场券。”51岁的王说道,丝毫没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市场的开拓、产品的进一步研发、质量的控制等等,大量的工作还在后边。”

  他的实际行动是,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不久,就给公司的280名职工每人送了一本《细节决定一切》的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