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新财富100最有成长性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财富》煤炭业 保持10%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5:08 《新财富》

  电力冶金行业的加速运转使煤炭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随着国家电力投资的持续增长和宏观调控后钢铁等行业逐步稳健运行,煤炭行业2-3年内仍将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 牟其峥/文

  我国“丰煤少油”的自然禀赋,使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据了67%的份额,远高于25%的世界平均水平。2000—2003年煤炭行业平均产销增长率达14%,其中电力和冶金行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用煤占到煤炭总需求的80%左右。在国家“总量控制”的政策下,这两大行业的加速运转使煤炭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03年,主要煤炭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了33.42%(图1)。

  电力用煤是煤炭行业增长的主动力

  动力煤占整个煤炭消费的70%左右,其中电力用煤又占到动力煤消费的85—88%,因此电煤消费对整个煤炭行业的发展举足轻重。2001年国家逐步放开电煤指导价格,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一再增多,电煤需求也逐步增加,价格持续上涨(图2)。

  今年电煤需求预计为9-10亿吨,而目前重点电煤合同只有2.8亿吨左右,不及总量的1/3。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与市场煤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将发挥作用,因此2季度电煤出现了新一轮涨价趋势。

  持续上涨的焦炭、炼焦煤、洗精煤和无烟煤价格与动力煤价格差距越来越大的比价效应、不断上扬的国际动力煤市场价格,也为国内动力煤价格上涨创造了外部原因。

  冶金用煤受钢铁行业影响

  冶金用煤的主要领域是以钢铁为主的冶金行业,占煤炭总消费的20%左右,其中钢铁消耗冶金用煤的比重达74%。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基于环保目的陆续下调焦碳产量,而我国作为国际焦碳生产和出口大国,成了这一缺口的主要弥补者,在去年国内钢铁行业投资超速增长、对冶金用煤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形势下,焦碳价格持续高涨。目前炼焦精煤出厂价格达到400-600元/吨左右,同比上涨了40%,配焦煤及高炉吹喷煤也保持了同步增长,达到280-320元/吨。

  为了保证国内的供应,2003年10月国家将焦煤和焦碳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5%,预计今年焦煤、焦碳出口将比2003年缩减4成左右。出口退税率的降低虽然抑制了煤炭生产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但由于供应短缺导致欧洲钢铁工业原材料价格的高涨,基本弥补了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

  未来两年将保持10%的稳定增长

  目前电力紧缺的局面正在持续,国家电力投资的力度不断增大,预计2003—2005年每年新投产机组容量将由1000万KW增加到3700—4000万KW,其中火电机组占比70—80%。结合存量机组发电小时数的逐步增加,预计2004年电煤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保守估计在15%左右(图3)。

  近期的宏观紧缩,虽然短期内遏制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主要冶金用煤行业高涨的需求,但国家对钢铁等行业的紧缩控制旨在降低其过快的增长速度,并增加对高附加值产能的投入。因此,从需求角度分析,冶金用煤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煤炭企业多已超强度生产,产能扩张的后劲不足,预计煤炭价格将继续盘踞高位。根据现有煤矿规模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预测,煤炭行业作为能源和众多产业的基础,未来2—3年内仍将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报道:

  《新财富》煤炭业 保持10%增长(表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