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利用全球资源 上汽探索创建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0:5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 实习生丁青)与通用共同投资21亿元,加强对泛亚技术中心的硬软件建设,新建国内功能最全的专用试车场;投入巨资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近一段时间来,上汽一系列看似互不关联的“大手笔”动作,其实都在为上海孵化自主品牌汽车创造条件。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日前向外界表示,上汽正突破传统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力求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打造上汽自己的品牌。

  在上汽两年前提出的三大发展目标中,“到 2007年,生产 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赫然在目。与“进入世界 500强”、“实现年产轿车 100万辆”相比,生产 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绝不仅仅意味规模的提升,更是自我技术、研发能力的增强,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打造自主品牌,绝非易事。在探索与合作中,一整套全新自主品牌战略渐渐出炉。上汽集团日前提出,要通过四条途径来打造自主品牌汽车:除一般意义中的“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外,还包括“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等全新途径。这些依靠世界资源来打造自主品牌的新路,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尚没人尝试过。

  “让合资企业来生产、创建自主品牌”———这样的道路能否行得通,业内人士曾表示怀疑。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则认为,合资企业与自主开发不是完全对立的,自主品牌的路应该很宽,特别是在全球化经济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自主品牌的开发、制造、营销、服务和管理体系,就应该利用全球方方面面的资源。突破“合资企业只能生产外方品牌”的传统想法,通过双方合作,逐步创建、生产中方自主品牌汽车。这不仅能扩大合作的领域,同样也消除了外方对中国进行自主品牌汽车开发的顾虑。

  实际动作已经展开,在上汽与通用的新一轮合作中,泛亚技术中心已成为新的发展重点。今年 6月,该中心增资 21亿元,拟在未来 3-4年内新建多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设施,如应用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的虚拟开发设施、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噪声振动实验室等。这意味着泛亚技术中心将拥有整车自主开发能力,而且其产品开发周期也将大大缩短,从而使这一合资汽车技术中心,为上汽自主品牌开发提供强大动力。据了解,上汽在合资企业创建和开发自主品牌思路上,已经与通用达成共识,双方的合资企业不仅生产目前的通用品牌,将来还可以生产中方的品牌。

  与此同时,在收购双龙过程中,技术、产品整合也随即展开,双龙最强势的产品——— SUV系列车型,极有可能成为上汽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自主品牌的试验产品;而以上汽股份为经营主体 ,上汽仪征为生产基地的自主品牌工作组,也正在进行技术、制造上的准备,保证上汽多头挺进自主品牌之路的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