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利空消息不断的宏智科技 > 正文
 
ST宏智3亿募集资金糟蹋至1万 借款5千万将到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7:39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于2002年7月上市,募集资金3.32亿元。两年之后,公司募集资金专户的余额仅1万多元

  ST宏智目前在职人员仅余60多名,公司销售、市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核心业务人员已流失殆尽,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司预计无法在8月31日前完成2004年半年报的编制及披露事项,并且今年上半年将出现巨额亏损

  昨日,曾创下“双头董事会”荒诞局面的ST宏智(600503,昨收盘4.66元)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巨额亏损,公司预计无法在8月31日前完成2004年半年报的编制及披露事项。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公司股票复牌后跌停。

  从2002年7月9日到昨日,ST宏智上市刚满两年零一个月,就完成了从绩优到巨亏的转变。公司基本面恶化之快让人吃惊。而自2002年7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的跌幅也已经超过了80%,投资者损失惨重。

  内部问题一团糟

  今年7月,ST宏智第二大股东李少林提议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的董事会,使得公司彻底摆脱了“双头董事会”的困扰。但是,摆在新一届董事会面前的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

  ST宏智公告显示,曾经资产总值达几亿元的上市公司,目前在职人员仅60多名,而其中绝大部分为行政、财务、人事等后台支持人员,公司销售、市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核心业务人员已流失殆尽。这使得公司上半年的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加之其他因素对公司业绩造成的严重不利影响,因此,ST宏智预计上半年将出现巨额亏损。

  中报无法按期披露

  公告同时指出,由于与前任董事会、经营管理班子的非正常交接,故难以确定目前的真实财务状况。这一切给2003年年报的复审、重编和2004年半年报的编报造成了巨大困难。因此,ST宏智预计无法在近期内完成2003年年报和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整改重编工作,也无法在8月31日前完成2004年半年报的编制及披露事项。

  从2002年每股收益0.32元到2003年每股亏损0.84元,再到2004年中期的巨额亏损,ST宏智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从绩优到巨亏的转换,而该公司上市首日的最高价23.80元,也已成为历史纪录。ST宏智目前4.66元的股价较上市首日跌幅已经超过了80%,对于在高位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真是欲哭无泪。

  募集资金仅剩1万元

  ST宏智于2002年7月上市,实际募集资金3.32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的募集资金投向应主要为基于构件的实时计费账务处理系统技改、宽带多媒体城域信息网系统等7个项目。

  两年之后,ST宏智募集资金专户的余额仅1万多元。而3.32亿元的投向除用于募集资金项目的设备采购8900多万元外,向上海宏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800多万元,向福建宏智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投资900万元,国债投资3500万元,福州软件园房产支出近1000万元,另有光大银行鼓楼支行划走5000万元,转入公司其他账户11100多万元。募集资金在使用上存在与承诺用途不符的情况。

  另外,ST宏智还有3笔共5300多万元的银行借款,其中两笔借款分别将于今年9月和10月到期。另外一笔1540万借款,福州市中院已判决要求该公司履行还款。

  “双头董事会”是祸根

  两年内,ST宏智基本面变化之大,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公司董秘张念民坦言,具体原因公司还在进一步的调查、核实之中,不过“双头董事会”的影响是最主要的原因。

  ST宏智已“病入膏肓”,新一届董事会有信心救活它吗?张念民表示:“ 新董事会进入公司之后,发现公司的实际情况与当初的估计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不过,对于何时能够见到成效,张念民则表示不能确定。记者 李凯 综合报道

  链接

  宏智科技“双头董事会”

  2002年7月9日,宏智科技在上证所上市,首日最高价达到了23.80元。2003年中期,黄曼民出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12月1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王栋以个人名义发布公告称,决定召开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更换公司董事、监事。

  2004年1月11日,宏智科技由第一大股东王栋和董事长黄曼民各自主持召开了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月4日,王栋提议产生的宏智科技董事会与以黄曼民为首的董事会同时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均声称各自主持召开的股东大会合法有效。公司开始出现“双头”董事会,发布的信息均同时为两份。

  2004年2月5日,宏智科技简称变更为ST宏智。 4月30日,福州中院判决王栋、黄曼民分别主持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均无效,以黄曼民为首的董事会重新接管ST宏智。此后,王栋向福建省高院提起上诉。6月21日,福建省高院驳回王栋上诉,维持原判。

  2004年7月23日,ST宏智第二大股东李少林主持召开了ST宏智200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

  记者 李凯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