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 正文
 
金正手机长沙丢爹娘 湖南经销商欲南下讨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02 东方新报

  正货品牌突然下柜 疑虑指向总部出事 殃及鱼池经销商叫苦

  金正手机长沙丢爹娘

  8月4日,长沙。芙蓉中路146号长远大厦706的大门禁闭。门外的一块牌子上写着“金正手机湖南办事处”“长沙天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正员工表示,8月3日晚10时,长沙天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即金正湖南办事处)从该大厦里面撤出。

  据推测,原因是前两个月全国瞩目的金正“万平事件”的影响。

  事件

  国美金正手机撤柜

  8月4日上午10时,国美一楼金正手机专柜里面摆放的已经是TCL的手机,正在整理机模的促销员说,“是今天早上撤的柜,原因不清楚”。

  在湖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钟琳那里,记者看到了一份可以解释金正撤柜原因的内部文件,这份7月7日由国美总部下发全国分公司的文件中称,因金正总部事件原因,国美现全面停止和金正碟机以及手机的合作。

  所谓金正总部原因说的就是,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万平,于7月9日因涉嫌在其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期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实际上,国美从7月7日起就已经不再卖金正手机了,只是今天才撤柜,因为柜台的制作需要时间。”钟琳说。

  按照国美的采购模式,金正手机入场是金正总部和国美总部签订统一的购销合同,采用铺货形式,国美享有一定的账期,“所以,国美并不清楚金正湖南办事处、天智数码的事情。”钟琳称。“目前撤柜的金正手机只能存在仓库里,用来做售后换机。”

  金正湖南办事处“停摆”

  国美上层的E时代电讯,很多经销商柜台里面都还在卖金正手机,而e时代3楼的金正客服已经搬空。没有售后,一款正品机就相当于水货机。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前金正员工和记者半开玩笑时称,“一款原价1400元左右的金正手机,现在700元就可以卖。”当记者追问是否属实,对方却转移了话题。

  E时代电讯3楼,原金正手机的客户服务部已经没有工作人员,据当时在现场一位自称是“很了解金正手机事件”的王先生称,这里没人是因为“金正公司放假了”,但是却拒绝透露进一步的情况。

  8月4日上午,记者前往长沙芙蓉中路长远大厦,发现原金正湖南办事处的办公室706大门紧闭,敲门和拨打办公电话均无人应答。楼下一位姓白的保安告诉记者:七楼的金正公司已经没人,但东西还在,并确认是8月3日晚搬走的。

  该保安告诉记者,8月4日早上金正湖南办事处 “遭物业公司封门”,原因是“没交物业管理费”。

  记者拨打金正手机湖南办事处、天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开君的电话想确认情况,对方的手机却已经转接到移动秘书台。

  影响

  众经销商几多无奈

  “金正要是没有出总部的这个事情,说不定能够把市场和品牌做起来。”一位前金正大区经理的脸上说不清是遗憾还是无奈。“我们在淡季6、7月份,也把金正的一款1600元的新机,在长沙卖断了货。”/p>

  考虑到金正湖南办事处突然消失带来的负面的影响,他不愿意过多向媒体透露自己的情况。

  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湖南金正是受总部万平事件的影响。也不仅是湖南金正,全国可能都是这个情况。”

  据网络媒体的报道,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因受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万平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捕事件的影响,ST天龙控股90%的珠海市金正工业有限公司产品、原材料等被实施保全性查封,以致珠海金正暂时全面停产。“总部出事以后,生产停掉了,湖南金正不得不停掉,很多二级经销商都不知道这个情况,现在压了很多货在手上。”

  颇有意味的是,2003年11月31日,长沙神农大酒店的金正手机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广州总部的金正总裁(不知道名字,但确定是总裁)曾经拍着胸脯向来自湖南各个地市的经销商保证“做金正手机是零风险”。

  湖南现有的几位经销商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了。怀化的李姓经销商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气愤异常,“金正突然走掉了,原来答应的调价补差都无法兑现。”他的手里大概还压着将近200台货。

  几个月前金正手机曾经调过大约100元的价,按照调价补差计,200台货的价报是20000元,这个损失对二级经销商来说不小。“像这种情况,其它几个经销商都存在。”金正大区经理说。

  据称,金正总部出事后,大家对这件事情不敏感,地市经销商在询问这件事情的时候,被同样觉得“金正手机不可能倒”的员工“敷衍过去了”。

  关于金正事件,中途曾经出现过“疑似柳暗花明”。《北京晨报》等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曾经报道,金正在万平出事股价波动时,欲融8000万神秘资金自救,但是最终“因融资对象提出让金正无法接受的条件”而失败。

  激变

  经销商欲南下讨说法

  湖南金正没了,原来的承诺的自然都无法兑现,经销商手里的货只能够靠自己慢慢消化。市场上同类机型降价而引起的降价损失,只能由经销商自己承担。

  据金正销售人员提供的不确切的数字,在湖南大约有8-9个经销商,手里的货加起来,大概有1000多台。现在对这1000多台货来说,售后是一个问题,调价补差是一个问题。

  益阳的一位姓崔的经销商在电话里气愤地说,“湖南金正的人走掉了,我们几个经销商打算一起去广州总部要说法。”

  按照1000多台的货来推算,市场上同类机型的任何一次降价,都会让这些压货的经销商蒙受卖不出去的风险或亏本卖的损失。

  至于售后,因为金正是贴托普的牌,金正的员工和部分被采访的经销商称,可以找托普的售后解决维修问题,“但是费用就要经销商或者消费者来承担了”。

  8月8日,据一位E时代的手机经销商透露,有愤怒的经销商和原来金正的员工发生冲突。但对于这个说法记者多处调查目前尚未证实。

  因为金正事件,一些被迫离职的员工,在承受失业压力的同时,还要面对个人信誉受损的问题,“没有办法对以前的经销商客户交待。”他们说。

  天智数码即金正湖南办事处的总经理马开君和原操盘手刘启华都无法联系。"所幸,我们的工资都在公司消失前几天发了。"这对湖南金正的普通员工来说,是惟一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新报记者 于琳 实习生 张彩彩

  再体验

  金正手机售后堪忧

  8日在e时代通讯市场,记者在商场里走了一圈发现只有两家经销商代理了金正手机。 “原有的金正品牌手机最近是低价畅销。”一位经销商介绍说。一款金正525现价为890元,金正520的折叠彩屏手机从1650元也降到了1180元 。记者询问低价手机是否有售后保障,该经销商表示只能在15天内包换新机,不能保证维修。是不是长沙已经没有了金正公司,所以手机在长沙市内无法找到手机售后?经销商表示不知道情况。对于记者的质疑,一位自称是e时代通讯市场手机的供货商回答得分外直接,“长沙金正公司的确已经倒闭,但我们可以保障你的手机的售后服务,在15天之内允许换机,1年之内可以来e时代3楼保修”。一位经销商为证实他们的售后服务,给记者拿出了金正手机的维修卡,她解释说,即使长沙金正公司倒闭,但它是国产手机,供货商并没有退货,因此售后问题不用担心。

  再追踪

  内外兼修金正苦打救市战

  2004年7月12日,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正式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东莞市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万平,于7月9日因涉嫌在其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期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

  部门精简全力自救

  一场“自救运动”在董事长万平被捕一个多月后开始。

  据了解,除了广告投放外,金正高管已达成共识并开始了一系列挽救金正的活动。裁员已被提上日程。据珠海媒体报道:金正所有员工共2000多人,计划未来人数精简一半,部门也将进行合并。

  为了稳定供货商,金正高管表示,将融资5000万元至8000万元资金。外界对此信心不足。

  条件苛刻融资遇阻

  据金正高管向媒体透露,筹资遇到一定难度,因为融资对象提出了一些金正难以接受的条件。

  据了解,准备向金正伸出援手的金立集团提出获得金正的销售网络,用另外一个商标重新组织生产。这一要求实际上是借用金正的网络重新组织一个碟机生产公司,这样的话金正也就名存实亡了。这一条件很难为金正所接受,但是金正目前融资难度超乎想象,能到账的仅仅是小经销商10至20万元的零星货款,很难觅得大笔资金。金立集团是金正旧将刘立荣创立的以手机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公司,去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

  新报记者于琳 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