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独立董事 > 正文
 

伊利股份罢免俞伯伟独董职务 独立董事王斌提出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伊利股份(600887)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昨日召开,表决通过了监事会提出的免去俞伯伟独立董事职务的提案。俞伯伟表示将立即起诉公司侵权,另一位独立董事王斌则在股东大会上提出辞职。

  表决前,俞伯伟发表独立声明,认为监事会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在程序上违背公司章程,并有受人操纵的嫌疑;同时重申自己与伊利股份没有关联交易,那些咨询合同 关系早已履行完毕,与独董的独立性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关系,自己完全符合担任独立董事职务的条件,咨询合同与罢免独董职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俞伯伟强调,其本人及另外两名独立董事郭晓川和王斌于今年6月15日递交《独立董事声明》提出对公司国债投资聘请独立审计机构进行全面审计的要求后,伊利股份即以关联交易为名,对自己的独董职务提起罢免程序,因而罢免原因不是咨询合同的关联性,而正是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他因此认为,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不仅得不到保护反而遭到报复和打击,表明伊利股份法人治理结构上的不正常,而这种不正常与公司国债投资的非理性和股权流动的非透明性之间存在着关联性。他对此深感忧虑,并对由此可能造成的对伊利股份广大中小股东及债权人权益的侵犯深表关注。他表示已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对自身权益受到公司侵犯立即提起诉讼。

  参加大会的股东代表还在表决前提问交流。有股东质问董事会为何迟迟不处理余留国债,也有股东质问独立董事对股价下跌、公司形象受损应负的责任。

  表决结果显示,在参加大会的代表公司总股数36%的股东中,对罢免俞伯伟的议案,投同意、弃权和反对票的分别占85.8%、12.9%、1.3%。

  表决后,独立董事王斌发表声明,提出辞去独董职务的请求。他在声明中基本同意俞伯伟的观点,并表示,自己感觉到在伊利股份担任独立董事风险太大。一方面,独立董事如果不勤勉尽责,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坚持独立性,却可能招致被打击报复的风险。公司对独立董事提出的外部审计要求及监事会代为诉讼的要求无动于衷,继续侵犯中小股东利益,放大独立董事风险。

  俞伯伟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前一段时间他曾与公司有关人士沟通,看能否用罢免以外的方式解决矛盾,但没有得到答复。至于起诉,他很早就准备妥当,但为了公司整体利益,决定在被罢免后实施起诉。

  而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近日对记者表示:我们欢迎进行外部审记,因为我们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但是,由于证监会已经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独立董事所要求的外部审计就暂时没有进行的必要。(来源:中国证券报钟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