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构狂扫苏宁电器 什么力量使其股价鹤立鸡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1:1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继21日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当天股价暴涨100%后,22日“苏宁战车”在大盘大幅下挫的情况下继续向上推进,这个沪深第一高价股得以在更高的位置俯瞰“群雄”。然而,与苏宁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直以来表现本已低迷的中小企业板块在22日基本上都走出了大幅下挫的行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机构通吃苏宁

  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得苏宁电器的股价能够鹤立鸡群呢?

  由于该股上市首日其换手率超过20%,通过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苏宁电器成交量前五名的名单中共出现了四大机构的专用席位,并且这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全部为净买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该股公开信息中透露的信息,“受到四大机构席位的如此青睐,这在中小企业板开市以来还是第一次”。

  经过记者统计,当天该股共成交63414万元,招商证券机构专用席位1,招商证券机构专用席位2、华安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国信证券机构专用席位这四家机构专用席位都投入了巨资进行大规模做多,其买入金额共计达11357.2408万元,占到了当日该股总成交金额的近两成。如果按照当日成交均价31.07元计算,四大机构席位共计买入365.54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14.62%。

  此外,除四大机构专用席位,天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当天的买入金额达到了2524.9127万元,业内人士分析,成交金额达到如此规模也应是具备一定实力的机构所为,从目前该股超高的价格以及出奇高的换手率来分析,一些机构显然是在通吃筹码。

  机构投资者成为大赢家

  其实,苏宁电器连日来的表现可以说是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由于此前一些分析机构对苏宁电器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十分看好,其对于苏宁电器预测价位普遍偏低,一般平均集中在20元左右,几十家的预测中只有一家对其预测价位在32-36元。

  据了解,苏宁电器发行价为16.33元,是首家直接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家电零售公司。上市首日该股以29.88元开盘,最高上冲到33元,最终以32.7元报收,换手率超过80%,涨幅超过100%。而公开信息中前五家席位已经拿到了该股超过20%的筹码。

  苏宁电器22日股价的表现显然已经使得首日大规模介入该股的机构投资者成为了最大赢家。当日该股瞬间低开后一路走高,日内最高价达到35.35元,介入的机构可以说获利颇丰,据估算,即使按照收盘价33.6元计算,公开信息显示的前五家席位一夜之间的获利也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

  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

  苏宁电器上市首日的良好表现以及公开信息显示众多机构的介入,无疑会令投资者心动,但是,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公司本身的素质不错,但从目前其鹤立鸡群的高价以及中小企业板各股普遍低迷的情况分析,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防止机构利用公开信息作诱饵出逃后被高位套牢。

  据了解,苏宁电器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6.98元,摊薄收益达1.06元。按22日收盘价计算其市盈率为31.7倍,高于国际成熟市场相关类型股票约20-30倍的平均市盈率。

  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其较小的股本对于较高的业绩将使其具有很高的股本扩张能力,此外,与国美电器的可流通股权以近80倍市盈率的价格卖给其在香港借壳的上市公司中国鹏润相比,苏宁电器股价还处在合理范围。

  对于机构专用席位,有关人士表示,机构专用席位并不是券商的自营席位,而是通过证券公司的非会员机构的专用席位,其中主要有银行、QFII以及基金等。而招商证券客户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士对此解释是,招商证券的机构专用席位是指招商证券提供给采取“银证通?方式交易的机构客户。

  业内人士认为,该股公开信息中的专用席位究竟是基金、QFII还是其他机构仅从公开信息来看还很难判断,可能是一种集合体,但是如果这些机构投资者未来出现分歧可能会使该股产生较大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