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特变电工国际化稳中求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关注特变电工系列报道之一特变电工国际化稳中求胜

  美国市场对全球输变电行业来说,实在太大了,2003--2004年度的投资就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7月20日,记者见到特变电工(600089)董事长张新时,张向记者透露,继2004年2月特变电工以一款90万千伏安三相自耦有载调压变压器成功进入美国后,公司继续扩大对美出口的两个应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所以,任何一个有想法的变压器企业,都不会放弃美国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场,特变电工也是一样。

  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对美出口的90万千伏安三相自耦有载调压变压器,当属中国目前容量最大的航母级变压器,更关键的是,此宗交易开创了中国超大型变压器由原来的只能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转为可以向发达国家出口的先河。

  张新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公司虽然先后拿下了诸多的国内一流工程,如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产品也进入了东南亚、非洲和海湾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像美国这样优质高端的市场,特变电工的市场表现依旧为零。机会终于在2004年降临。然而,作为美国的采购方,全球最大的水电公司--美国政府公司洛杉矶水电部,起初并不了解特变电工究竟实力如何,竞标者还包括大名鼎鼎的韩国现代、日本三菱、ABB。特变电工决定,拼全力拿下洛杉矶项目,使其成为进军美国的起点。

  通过一系列努力,特变电工最终在综合评标中高居榜首,如愿已偿。那么,费尽心力撬动的美国市场到底有多大呢?张新回答说:由于电力设备进入老化更新期,年内美国电力项目投资会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洛杉矶电力部2003--2004年度的水电项目投资也有29.5亿美元的规模。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如何实现走出去战略,自然成为特变电工管理层的头等大事。而在记者采访中发现,一条稳进求胜的布局已悄然成型。

  首先是其走出新疆的巧妙布局。特变电工严格按照接近市场、各有侧重的原则,很快以六大工业园将触角从西北延伸至西南、中南、华东、东北和华北,尤其是重组沈变一役,特变电工成功挤走西门子,尽显产业雄心。

  其次,特变电工对国际市场的开拓,也拿出了低调露面、渐次觅高的思路。原来,公司最早进行开拓的国际市场,基本集中于与中国国情相近的叙利亚、苏丹、印尼等国家,但进入2003年后,特变电工迅速调整战略,一方面继续保持对传统出口地区的关照,如发展了尼日利亚、赞比亚等新市场,另一方面,则着重撬动发达地区,如旗下衡阳变压器公司以500KV超高压变压器进入土耳其,即意味着欧洲市场迎来零的突破,此一基础上的试水美国,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特变电工的国际化在2004年会有什么新动向呢?冷静的张新告诉记者:高速国际化意味着规模与市场的膨胀,却也蕴含着更多的危机。因此特变电工决定将2004年定位于建设国际化职业经理人队伍元年,只有用国际化的人才来开拓国际市场、管理国际化的企业,这样的国际化才是一个实际的想法。证券时报记者王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