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否认违法圈地声称规模开发 张继升“造城”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19日一大早,从首届中国地博会上归来不久的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就迫不及待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来是将三联集团刚刚摘得的两项桂冠公诸于众,二来也当着多家媒体记者的面详细阐述了三联集团的城市开发线路图,有意无意地澄清有关媒体报道的三联集团违法圈地问题。

  张继升的造城情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说张继升深圳之行收获颇丰,不仅因为张继升获得了2004年度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的奖项和三联城建入选中国城市运营商50强,更重要的是,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和媒体对三联集团创城模式给予高度肯定,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早在重组PT郑百文时就早已声名大噪,现在也不缺少一个所谓2004年度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的桂冠,集团子公司三联城建也早在2002年就被评为中国名盘,本次入选2004中国城市运营商50强也只是锦上添花,在目前中央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下,这种与中央保护耕地制度密切相关的大规模城市开发的合理性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才是张继升参加地博会的收获所在。

  应该说,三联城建开发的楼盘并不多,然而三联城建开发的楼盘却都是庞然大物,让一些开发商的多个楼盘都无法与其匹敌。对此,张继升直言蓄谋已久。他说,三联城建一开始就定位于以城市为主导产品的城市运营商,并非单纯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的目的是卖房子,而我除了开发房产之外,其他的城市必备的功能我都是配套的,这对城市运营商的要求更高。张继升对此称之为造城。

  张继升说,现在有些开发商开发一个楼盘也叫城市运营商,这是不科学的,城市运营要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一个有机的和谐的统一,而一般房产商则只是以简单卖房子为目的。

  在张继升的这种造城情结的牵引下,三联城建开发的战车以摧枯拉朽之势穿越荒山和孤岛,一片片新城在张继升的蓝图里变为现实。从千佛山下的阳光舜城,到济南东郊的凤凰城和彩石花苑,以及青岛东北的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都变成了张继升造城蓝图的试验田。

  张继升:三联没有违法圈地

  正当张继升在地博会上接受颁奖庆祝之际,一篇关于三联集团违规圈地万亩的报道也紧跟着见于报端,让张继升在鲜花和掌声中也挨了当头一棒。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继升对此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张继升直言,大企业不敢违规,违规的成本太高。

  三联集团没有非法圈占土地,这是某媒体说出来的,也没有提出我们具体违规在什么地方。首先,这是我们和当地政府签下的合同,并且是当地政府发了红头文件明确支持的。再说,土地的招、拍、挂是在2001年开始的,济南市东部土地我们在2000年就已经谈下来了,中央的相关文件也是2002年才实行的。其次,我们是在实践中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产业运作模式进行的全面创新,加快城市化进程与可耕地减少也并非是一个矛盾,我认为城市化进程加快只能增加可用耕地而不能减少。根据我们调查,农村的院落住宅占用面积更大,而改成楼房后人均占用居住面积会是更少。张继升进一步解释说。

  张继升说,当初我们开发阳光舜城的时候,这儿猪圈连片简直成了济南市饭店剩饭剩菜的集散点,让他记忆犹新的是这儿的苍蝇个大腰圆,以及这儿的猪没有海鲜(指的剩饭)吃不下饭。没人愿意来这儿开发,同行们更是嗤之以鼻。谁都不愿干的事我干了,干好了同行们则开始眼红了。

  他说,仇富心理不仅表现在个人与个人之间,也同样发生在企业与企业之间。

  三联的造城之旅

  三联的城市开发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是济南市最早涉足城市运营的企业。直到2000年左右,济南这种大规模的功能齐全的社区才开始蜂拥而上,步上了三联的后尘。

  张继升说,三联城建一开始就定位于城市运营,即大规模连片综合开发。他说大规模开发要具备地产开发主题化,住宅开发产业化特征,要求以多样化的地产开发格局撑起造城伟业。这种连片综合开发的造城模式与城市化和破解三农问题是有机结合的,以对当地农民进行优厚安置、推动他们向现代化城市市民转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前提,是一条民生优先、利益协调、持续发展的良性城市化新路子。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三联就买下位于青岛市东北的田横岛,将一个连吃水都困难的小孤岛变成现在风景秀美、游人如织的省级旅游风景区,不惜投资2个多亿,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从岛外进口而来,电线和水管都是海底潜水而至。

  张继升的第二个大手笔就是阳光舜城项目,规划总面积8.7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是济南市配套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大型项目之一,从原先农户的养猪场一跃变为济南市南部山区的绝版大盘。

  2002年底,规划占地13平方公里的凤凰城项目又浮出水面,定位于以教育科研及相关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东部新城,现已成为集高档居住、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开放型、花园式卫星城。

  十几年来,三联集团已经形成了以商业地产为代表的三联商厦、汇泉饭店,以健康生活为代表的阳光舜城,以教育地产为龙头的凤凰城,以旅游地产为代表的田横岛等庞大的新兴城区。

  张继升说,三联一开始就定位于城市运营,今后也不会变,对于以后的发展张继升更是底气十足,我们有充足的土地资源作基础。有记者问:三联的土地储备到底有多少?张继升说,三联的土地储备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已经办好手续的,够我们开发几年的;正在办理手续的,加上能够办好手续的,依照现在的开发速度,能供我们开发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魏好勇张慎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