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家族各奔前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石化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成为低迷股市上的一大亮点。没有人会低估中石化家族上市公司重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因为它的规模堪称中国证券市场之最。

  7月10日,中国凤凰公告称,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以协议收购的方式受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公司13213.98万股,占总股本的25.45%,如果收购成功,收购人清江投资公司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中国凤凰发布公告的同时,武汉石油股价放量上扬,与节节败退的大盘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关武汉石油的重组传闻也甚嚣尘上。7月13日,武汉石油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虽曾就并购事宜与多方进行接触,但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联想到五一前中国凤凰一再发布澄清公告而7月重组就已尘埃落定,市场对武汉石油的重组预期依然强烈。

  卖壳良机

  中国石化高层不久前曾表示:剥离控股子公司上市的壳,重组核心业务,整合业务链,是中国石化一直在着手进行的工作。我们正在按规划研究并推进这项工作,有一个时间进度表。

  事实上,两年前,中国石化就开始了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动作,2002年4月28日中国石化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将中国石化持有的湖北兴化16223.44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57.58%,转让给国投公司。转让的价格为每股目标股份人民币3.32元,总价款为人民币53861.82万元,当时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在协议生效后,股份转让双方共同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股份转让的过户手续。股份转让价款在《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支付,即国投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取得的石化资产转让给中国石化。

  这次资产置换是湖北兴化(国投电力)以公司拥有的整体资产(含全部资产和全部负债)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法持有的甘肃小三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和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的权益性资产进行整体置换。

  2002年11月底,湖北兴化变更为国投电力,而本次与中国石化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司是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同样涉及电力生产经营。那么,湖北兴化重组的股价效应能否在中国凤凰身上重演,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不管怎样,石化行业正处于景气周期,一个质地优良的壳能卖出好价钱,并且能找个门当户对的好买家。因此,目前正是中国石化对旗下公司展开重组的大好时机。

  整合资源

  中石化重组下属公司的意图明显:避免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有效地配置行业资源,整合资源。

  上市公司的壳一直是一种稀缺资源,而对于中国石化,壳资源却过于丰富,而且相互挤压碰撞,已经到了无法充分利用的地步。目前,中石化旗下共有10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每家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决策程序繁杂,部门重复设置,往往上传下达反复磋商之际,市场机遇已转瞬即逝。同业竞争、母子竞争,更是中石化常常要遭遇的尴尬事情。虽然中石化体制整合方案还没有出台,但面对分立的困扰,更加集中而直接的管理是整合的题中之意。

  调整产业结构,突出主业,整合上中下游,打造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剥离阻挡以上发展要求的各种障碍,被业界视为中国石化现阶段重组的主要任务。

  而净壳转让控股上市子公司的股权,然后再回购该公司的核心资产,就可以使关联交易通过卖壳逐步减少。

  事实上,大而不强、行动迟缓,不仅仅是中石化面对的困境,中国大多恐龙级企业都已不堪多级法人制的困扰。

  不久前,国资委就有关问题下发指导意见,要求中央企业在2005年年底前,原则上将法人管理层次基本控制在三层以内。具体措施包括: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三层以下多个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的,应根据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和市场状况,按照证券市场有关规定逐步整合。除境内外上市、对外合作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中央企业二层及二层以下不再保留壳公司,可视实际情况将其实体化、合并、注销、改造为事业部或分公司。

  看起来,中国的大型国企,可能都将面临与中石化同样的重组之路。

  就中国石化系重组而言,匹配的重组对手、高质量的资产注入、最适当的操作模式是中石化所期望的,因此要准确判断何时、何人、何种方式来重组中石化系上市公司,不确定因素较大,这是中国石化一直提的方向已定但无时间表的重要原因,也是投资重组类公司的重大缺陷所在。证券时报杨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