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援朝玻璃厂动工 耀华集团领命承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6:13 《财经时报》

  日产300吨玻璃的大安友谊玻璃厂如果以成品率80%计,一天可以生产250吨左右合格的玻璃产品,以50公斤一箱计算,日产量近5000箱

  本报记者 刘腾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一座现代化玻璃厂7月初在朝鲜平安南道大安郡举行了动工仪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韩成龙、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出席动工仪式,并持锨挖土,正式启动玻璃厂动工建设。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建设建材工业相赵润熙在动工仪式上致辞时说,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玻璃厂,将大大地鼓舞朝鲜人民建设强盛大国的斗争,玻璃厂将成为朝中友谊的最高象征之一。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也发表文章,赞扬玻璃厂项目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建设事业的积极支持和无私援助,为传统的朝中友谊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承建这一项目的是位于中国河北秦皇岛的耀华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

  “能够承建这一项目,我们当然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苑同锁对《财经时报》说,他是这家拥有36亿元资产的集团的副总经理,也是这一援建项目的副总指挥。

  委员长拍板

  据介绍,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去年10月访问朝鲜时,宣布中国向朝鲜无偿援建一座现代化玻璃厂,以满足朝鲜社会经济发展对玻璃的巨大需求。

  吴邦国委员长回国后,指示位于秦皇岛的耀华玻璃集团负责承建工作。耀华玻璃集团建厂于1922年,为国有控股企业,曾被列为520户国家重点扶植的国有企业,年出口近2000万美元,产品销往欧美及东南亚,是我国玻璃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承担援建工程,对我们来说还是头一次。”耀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秘书赵国会告诉《财经时报》。

  耀华玻璃集团曾有向国外输出项目的经历,但当时都是出口贸易,对方外汇结算。1992年和1993年,耀华玻璃集团向印尼输出过两次项目,1996年向印度输出过生产线,2002年向伊朗输出过飞机挡风玻璃生产线,近两年则完成了输出南斯拉夫的两个项目。

  而这次援建朝鲜玻璃厂,是由国家商务部援外司向朝鲜提供贷款,项目施工则由耀华玻璃厂完成。

  今年1月,耀华玻璃集团派人到朝鲜考察,以后的考察非常频繁,不仅有公司高层领导参加,还有商务部援外司的领导参加,最后提交了考察报告。在对援建项目进行可行性考察和专业考察后,中朝双方最后商定援建一座日产300吨浮法玻璃的工厂,并在大同江北岸、距离平壤约40公里的大安郡选定了厂址。

  朝鲜市场需求殷

  “经过考察,我们发现从朝鲜现有资源角度出发,不宜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不能上最大的熔窑(记者注:用来熔化玻璃液的窑体),因为朝鲜没有重油。”赵国会说。

  重油是沥青和胶质含量比较高、粘度较大的原油,用重油可以提炼各种石油化工产品。根据美国和朝鲜1994年10月达成的朝核问题《框架协议》,朝鲜冻结核计划,美则负责在10年内筹资为朝建设两座轻水核电站,并在建成前每年向朝提供50万吨重油。2002年12月,美国宣布由于朝鲜秘密恢复了核计划,遂终止向朝鲜每年提供50万吨重油。

  鉴于朝鲜重油紧缺,耀华玻璃厂最后决定为大安友谊玻璃厂配备煤气作燃料,这就需要多装备一个煤气发生系统。朝鲜煤矿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煤矿品位较低,因此所需燃煤可能也需要进口。

  “整个系统的费用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是因为增加了煤气发生系统,如果使用重油作原料,价格可以降到1.7亿至1.8亿元人民币之间。”赵国会说。

  日产300吨玻璃的大安友谊玻璃厂如果以成品率80%计,一天可以生产250吨左右合格的玻璃产品,以50公斤一箱计算,日产量近5000箱。

  目前,朝鲜的玻璃工业能生产如玻璃瓶子这样的产品,但对建筑玻璃还需进口。而随着朝鲜经济进一步改革,对建筑玻璃等产品的需求日益紧迫,大安友谊玻璃厂的动工、投产将会解决这方面的需求,耀华认为,大安友谊玻璃厂产品的市场消化将没有问题。

  据悉,大安友谊玻璃厂计划于明年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创建60周年之际投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