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疆众和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其实,新疆众和早已告别了电解铝这单一的冶炼行业,成功转型为现代电子新材料制造商。更为重要的是,2004年里,随着特变电工企业文化的成功注入,企业从内部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日前,新疆众和(600888)董秘杨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而在对厂区的参观之中,记者同样有鲜明感受。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产业升级:电解铝到新材料

  变化显示在2003年年报之中。以产品分类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毛利率较低的铝锭和铝杆分别比2002年减少了26.97%和36.86%,相反毛利率超过41%的精铝和电子铝箔两项,前者大涨136.51%,后者亦上涨15.56%。

  董秘杨波告诉记者,作为新疆首家工业企业上市公司,新疆众和必须向高科技的新材料产业转型。2003年,特变电工(600089)果断出手,出资成为新疆众和第一大股东,并迅速调整战略:全力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精铝和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方向进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字的变化显示了战略的成功。

  精铝冶炼方面,新疆众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精铝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重熔用精铝锭,目前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80%,并已实现出口创汇,以一流的品质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电子铝箔方面,新疆众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解电容器用电子铝箔制造商之一。公司主导产品已被国家列为双高一优项目,其中,公司生产的低压电子铝箔产品所占国内市场份额达75%以上。目前,高压电子铝箔的扩建工程正飞速进展。

  特变现象:管理输出再发力

  除去报表里显示的数字,进入新疆众和厂区的参观者,均会有所震动:远在乌鲁木齐市郊的工业区,竟能将工厂打扮得如此赏心悦目。

  通过长长的绿地,两排白绿相间的厂房整齐地建在开阔厂区内,翻新的办公楼简单实用,生产车间内洁净明亮,从原料堆放、内部运输、到操作规范都井然有序。工人着装齐整,工作高效、工作热情饱满,而记者留意到,此时车间内的温度并不低。

  不仅是外部形象的变化。董秘杨波告诉记者,我们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在同步推进。公司优化了分配机制和用人机制,并对管理流程进行了再造,企业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正因如此,当特变电工入主新疆众和后,首要的工作除了产业调整,更大的精力都用于各项创新和改革。

  如此的变化,同样引起了新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关切,7月1日,自治区副主席王金祥等带队视察了新疆众和,王副主席的评价同样令众和人深受鼓舞:从众和公司的发展势头,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新疆众和完全有可能成为我们国家高新电子材料的‘排头兵’,公司的发展前途无量。证券时报王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