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中基力争世界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6月30日晚,年产已近50万吨蕃茄制品的新中基(000972)十周年庆典于乌鲁木齐市郊红色产业基地隆重举行。公司董事长刘一自谦地表示:中基,或许永远成不了光彩夺目的新锐,却一定是脚踏实地的纤夫。

  10年创业史:尽显务实之风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成立于1994年6月30日的新中基,脱胎于中国最大的农工商联合体--中国新建集团。公司决意进军红色产业之后,国际市场--龙头企业--原料基地--农户这一产业化经营模式,就注定了新中基是一个低调务实的现代企业。接受采访的公司董秘成屹,清楚地道破了新中基特殊的企业文化。

  正确的模式与完美的执行,红色帝国的模样愈发清晰。目前,新中基公司总资产已达19.2亿元,净资产5.2亿元,拥有万吨级番茄制品生产企业14家,优质番茄种植基地近50万亩,全球水准的番茄制品生产线34条,年生产加工番茄制品能力亦发展至近50万吨。

  番茄制品最大的市场在国外,新中基走出了一条由近及远、遍布全球的出口市场格局,出口市场由独联体周边各国迅速扩张到欧、美、非、中东、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从第一桶出口开始,ChalkiS的品牌,就一直在产品之中强化,且在国际同业中渐呈强势。

  在售后服务领域,新中基为保证于第一时间追溯、追回不达标产品,制定了多部门齐手协作的制度,如一旦接到客户以书面形式反映产品质量问题时,市场部马上查阅由此填写的销售记录,反馈生产部到生产该批产品的酱厂进行调查,然后由由分公司生产技术科确认质量,最后完成回复与解决。

  挺进西欧:国际化高调开局

  2004年3月,新中基终以独有的方式启动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这就是以精巧的方式、在良好的时机、用合适的价格,重组合资了占据法国番茄总产量50.33%的法国普罗旺斯食品有限公司。

  董秘成屹告诉记者,当新中基90%的产品全部销往海外时,公司管理层就清楚地意识到:番茄行业注定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产能已居全球第二的新中基,如何由原料加工型企业转型为国际型企业,已经成为一个关乎生死的问题。

  就在此时,法国普罗旺斯进入了新中基的视线。普罗旺斯控股98%的LeCabanon公司2001年加工番茄15万吨,占当年全法总产量50.33%;旗下两大品牌LeCabanon和MasqueDOr在法国市场享有盛誉。

  新中基果断出手,以700万欧元与法国SCATV公司重组合资普罗旺斯,成为中国番茄制造业最大的一笔境外投资。对于合资前景,董事长刘一预期:新中基提供物美价廉的番茄原料,SCATV提供先进加工技术,合资公司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小包装番茄制品9万吨,并力争于3-5年使其与中基番茄共同成为全球番茄产品市场的领跑者。

  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三年还将收购6-7家国外同类公司,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大番茄制品生产销售企业。证券时报 记者 王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