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否认新桥是战略投资者 H股发行生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25 证券日报

  新桥出任深发展大股东之事峰回路转,使其成为民生第七大股东之事出现悬念,而知情人士则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张 歆

  “事实上,新桥投资通过收购原国有股股权进入公司,并非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设定的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式,民生银行从来没有认为新桥投资是其战略投资者。而且,民生银行也是在中煤能源集团与新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才知晓该项股权收购的。”近一个月以来,有关新桥与民生银行即将“缘尽”的消息传得满天飞,而接近民生银行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所透露的上述情况也从侧面证实了“缘尽”的消息。

  H股发行陡生变数

  投资者初识新桥投资大多缘于2002年秋季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则公告,深发展当时宣布,新桥将作为国外战略投资者进入该行。但是此后风云突变,深发展与新桥经历了“订婚——退婚——对簿公堂——今年5月又宣布再续前缘”的一系列变故,一切仿佛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在这段时间里,另一家上市银行民生银行却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2004年3月,新桥与民生银行第七大股东中煤能源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民生近5%的股权。

  “再引入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通过发行H股打开通往国际化发展的大门”,一直是民生银行的两个重要愿望,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也公开表示,“要想获得更健康的发展,必须要从A股进入H股,必须要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家族成员,必须按照国际上的股份公司的游戏规则去玩,不走这一步银行就没有出路。”

  新桥进入民生银行无疑对其的国外业务和国际化运作带来想象空间,但是,由于国家规定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5%,否则要按中外合资银行的规则进行监管,并对业务造成制约,因此,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规模实际上与新桥投资是否最终完成收购被强行“拴在了一起”。如果,新桥投资在民生银行H股发行之前完成收购,将直接导致民生银行募集资金减少10亿元人民币。

  与时间赛跑?

  “目前民生银行H股发行的一切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新桥收购事宜也已经报送银监会待批。”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新桥收购事宜若久拖不决甚至可能会反而拖累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计划。”

  专家指出,除非银监会做出不予准许的决定,否则目前能够影响新桥参股民生银行的只有两种情况:

  其一,无疑是新桥选择主动退出。

  新桥投资如果顺利取得深发展控股权,将没有必要再收购民生银行不足5%的股权。因为,集中力量进行一家银行的重组,显然比四面出击更有效率。而且,对于银行企业而言,控股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对新桥投资来说,最如意的算盘就是在民生银行海外上市后再退出。民生银行发H股前每股净资产约3元,发H股后,以发行比例20%,若以每股发行价为8元来计算,发行H股后的净资产约3.8元。新桥投资可以在H股发行前低成本进入,在上市后高市价抛出,赚个盆满钵满。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由于民生银行的业绩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十分迅速,新桥投资不排除选择中、长期参股,分享企业成长,谋求投资收益的可能。而且,由于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其第一大股东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仅为不足7%,因此,新桥投资如能顺利受让股权,将在上市公司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其二,是民生银行与时间赛跑,抢先发行H股,让新桥知难而退。

  如果在新桥投资获准进入前,民生银行按计划足额发行H股,并在发行时,引入境外银行进行认购,则新桥投资的收购计划很可能泡汤。因为,新桥若坚持收购将使民生银行变为中外合资银行,显然不符合新桥规避对境外银行监管的初衷。

  谁是继任者?

  银行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很难通过与大股东的简单资产置换实现业绩的迅速提升,先进的经营理念、充足的资金、创新的金融产品都是必不可少的。新桥投资虽实力强劲,但毕竟只是一家投资公司,其与民生银行的合作,很难如花旗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在产品等领域直接展开。因此,对民生银行来说,新桥确实难当战略投资者的重任。

  与新桥相比,民生银行的另外一家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实力就强劲得多,该公司是世界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擅长对私营企业的投资与整合。日前,国际金融公司通过受让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部分持股,收购民生银行1.08%的股权(这一比例远低于民生银行第十大股东3.1%的持股比例)。国际金融公司肯“屈尊”于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外,自然有其对未来的长远考虑。但是,通过认购H股来增持股权,无疑会大大增加投资成本,因此,在其他股东无出售意向的情况下,新桥将要收购的股份对国际金融公司具有了极大的诱惑力。

  相关报道:

  IFC1.9亿入股民生银行 新桥可能当不成股东

  国际金融公司正式入股民生银行 已派董事进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