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济钢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市场“拷问”IPO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5: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尹永铸 济南报道

  新股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2)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连创三项中国股市新纪录:

  其一,这成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新股在10倍发行市盈率以下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第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股;其二,济南钢铁收盘涨幅仅为0.16%,低于此前的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9)0.74%的涨幅,创下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最低新纪录;其三,主承销商南方证券包销了济钢发行总股本的3.05%,创下了新股发行方式改为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发行以来的最高记录。

  究竟是何原因使济钢上市首日就连破记录?是偶然,还是中国股市制度诟病使然?有业内专家表示,在中国股市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济南钢铁首日均价跌破发行价将成为一个代表性的事件,从而引发来自企业上市、发行制度、股市发展等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济钢打破新股零风险神话

  作为在今年宏观调控中被批准上市的钢铁类上市公司,济南钢铁(600022)的上市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宏观调控出现转机的象征。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济南钢铁偏偏未能如愿以偿。

  6月29日上午9点半,首次亮相的济南钢铁在上交所刚刚开盘,随即被打压到5.90元,比发行价还要低0.46元,这一价位也成为今天该股的最低价。

  面对济南钢铁在上市之初一路下滑的现状,广发证券分析师龚贵林表示,济南钢铁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成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新股在10倍发行市盈率以下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第一股。这进一步凸显了一级市场巨大的投资风险,打破了一级市场不败的神话。应该说,济钢具有标本效应。从长远看,济南钢铁上市跌破发行价并不一定是坏事,作为“补偿机制”的新股发行市值配售体现出“负盈利效应”,这正是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走向理性、规范和更加市场化的必然结果。龚贵林认为,打破IPO零风险的神话,才符合市场发展的逻辑:机遇和风险相伴而生。

  济南钢铁“拷问”IPO制度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郑贵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每股收益×市盈率=募集资金,由于济钢每股收益是固定的,企业要想尽可能多的融资,必然会使3.36元的发行股价和10.09倍的市盈率高出预期。而目前市场上的钢铁绩优龙头,如宝钢、韶钢、鞍钢等动态市盈率都不足10倍。相比之下,济南钢铁单就发行价已经堵住了上扬的空间,再加上该股本身并不具有龙头效应,因此发行市盈率已经和板块市盈率出现倒挂,跌破发行价在所难免。郑贵斌认为,济钢以过高的股价和市盈率入市,不但给股民带来不良的印象,也将对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尤其是股票走势带来不好的影响。

  济钢公司董秘迟才功给出的说法也是,近期大盘不是很景气,人们的心态也不是很好,市场的恐慌气氛影响到了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同时,济钢作为一个新上市公司,在与投资者沟通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对济钢的价值认识不充分。

  “在股市整体低靡大势下,本想利用济钢上市首发的机会稍稍挽回股市损失,但万万没想到反而被低靡的大势所累,套得更深。”采访中这种观点得到了部分数量股民的认同。一般情况下,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在75%以上。但目前大盘在下跌了22%以后,场内套牢盘的心理防线已经开始崩溃。尽管大盘已经渐渐进入1400点以下低风险区域,但中小企业板超出市场预期高开后连续大幅度下跌,极大地拖累了主板市场。这个时候上市的济南钢铁可以说外困内忧,生不逢时。

  对于济钢上市首日即遭败绩,中证资讯分析师徐辉的观点代表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看法。他表示,企业利用上市进行融资不能只顾圈钱需要,也应该遵循市场规律。济南钢铁上市首战失利直接关乎一个新的课题——我国IPO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缓。不顾市场规律、盲目一刀切以及市值配售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特殊产物,最终要被市场化所取代。徐辉认为,根据目前的股市行情,发行市盈率一方面要整体降低;另一方面,要考虑加快发行改革的市场化,启动浮动发行市盈率制度,防止类似济钢这样投资者中签新股后放弃配售,使IPO承销商面临巨大风险,进而对整个股市的发行形成冲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