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八一钢铁:e化尽显现代企业特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管理一个总资产超过30多亿元的大型钢铁公司,并有效地协调遍及全国的庞大市场,什么办法才是最有效的?

  2004年6月26日,抵达八一钢铁(600581)之前的记者,一直在思考这个棘手的难题。而穿越过一条快捷的高速公路、站立于远眺即见天山的美丽厂区之后,八一钢铁很快给记者提供了答案:那就是内外兼备、处处皆在的e化管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内部网:无纸化办公与人人平等

  第一次震撼发生于八一钢铁的行政办公室里。当时,两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八一钢铁内部办公网。

  记者留意到,内部网页上栏目繁多,生产环节则最为引人注目。从矿石进厂到冶炼成品出厂,从时间、数量、批次、位置、操作工人代码、实时状态都有一个清楚的网络流程,基本实现了内部的高效物流。这样一来,生产领域的每一个环节都处于有效的监控之中,首要的好处是提高了效率,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知道问题出在哪一个部分,可以很快地解决,而不像以前得缓慢地一级一级来查。第二个好处就是减少了浪费,在我们看来,传统的、粗放的生产浪费的不只是原材料、劳动力,更重要的还有时间。一位工作人员详细地解说着。

  而更令记者兴奋的,曾是中国企业沉重负担的行政办公却在八一钢铁发生了巨变:由于所有的办公事宜,包括办公流程、文件审批、出差经费、档案管理、人员薪金等所有工作,基本都在网上处理,不但迅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减少了大量行政支出,而且所有处理流程清清楚楚地显示在办公网上。

  比如这个请假申请,我们现在就能清楚地看到单位领导是否审批过。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内部办公网完全地敞开,还意想不到地维护了八一钢铁人人平等的企业文化,所有办公过程与相关文件都完全公开,在这里,知情权对于董事长和普通工人来说,没什么两样。

  外部网:全力倾向投资者

  与此相对应,八一钢铁的外部网建设也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准。

  打开外部网(http://www.bygt.com.cn/gfgs/)记者看到,公司概念、公司新闻、投资者关系、用户服务四大类醒目地列于首页,在投资者关系一栏里,领导致辞、公司公告、财务报告、管理制度、投资交流、联系方式一应俱有。

  在所有的内容中,有两项是最有利于投资者的,其一是我们及时填加了最新的行业景气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多是出自国家部委等权威部门,其二,就是我们公开了大量的联系办法,既包括董秘的办公电话和私人邮箱,三位独立董事的私人邮箱亦一同公开。投资者只要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传输邮件的办法来向公司提出,并会得到一对一的回答。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解说。

  其实,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不能被忽略,就是八一钢铁准备继续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项就是定期发布权威机构对八一钢铁投资价值的分析报告。

  为什么作为传统行业的八一钢铁,会如此热心于以网络电子化为核心的管理方式呢?

  八一钢铁管理层早就认为,管理成本高居不下一直是大企业通病的一个突出表现,因此,一定要用科技化来化解高昂的管理成本,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来化解粗放管理的弊端,也是八一钢铁能够在2003年顺利入选上证180指数的一大原因。采访结束时,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证券时报记者王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