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武钢股份(600005):增发已完成 90亿元落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24 新京报

  作为整体上市的计划的第一步,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近90亿元的新股增发已顺利完成。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依然看好这家大盘钢铁蓝筹的发展前景。

  母公司认购54亿元武钢股份昨日公布的增发结果显示,本次发行价格确定为6.38元/股,最终发行数量为141,042.4万股,募集资金约89.995亿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按照武钢股份整体上市的计划,募集到的全部资金将用于收购武钢集团的钢铁主业。由于当年受发行额度的限制,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只包括钢铁业务最后端的冷轧工序,而炼钢、炼铁、部分轧钢等相关业务与资产仍保留在武钢集团内部,造成上市公司实际不生产钢的局面,只能通过与集团公司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来实现运转。2003年年报显示,武钢股份当年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总金额近52亿元。

  武钢股份董事会秘书室工作人员称,公司整体上市除了能减少关联交易以完善公司治理外,在实质上是有利于实现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以及一体化经营。按照公司的计划,完成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后,上市公司将拥有烧结、炼铁、炼钢和轧钢等一整套流程,钢材品种也由原有的两个品种增加到7个品种,产能将由2003年的170万吨钢材扩张到2004年的900万吨。

  集团公司高进低出集团公司为认购新股付出的54亿元最终还是要回到集团公司。武钢股份整体上市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以向集团公司定向增发与向社会公众增发相结合的方式募集资金,再以这些资金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可概括为“定向增发+公募增发+关联收购”,但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集团以高市盈率认购公司股票,再以低市盈率出售自身的资产。

  武钢股份拟收购的集团公司资产2003年的全年净利润达18.2亿元,武钢股份的收购代价近90亿元,收购的市盈率约为5倍。武钢股份2003年的每股收益为0.227元,此次增发作价6.38元,其市盈率达28倍,从而形成集团公司以高价格认购股票再以低价格出售资产的局面。

  而且,此次集团公司认购的股份尚不能流通变现。此前有评论认为,武钢股份的操作实质是变相的全流通,但武钢股份在招股文件中称,此次集团公司认购的国有法人股将暂不上市流通。

  对于集团公司这种高进低出的做法,武钢股份董事会秘书室工作人员称,公司的方案既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考虑到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增发前,集团公司在武钢股份占股84.69%,而在增发的新股中,集团公司只认购了60%,则增发后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75.81%.钢铁前景依然看好为抑制经济过热,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钢铁、水泥等基础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在此大背景下,建筑类钢材价格急剧下滑,在二级市场上出现了大规模抛售钢铁股的恐慌情绪。一度引领大盘的钢铁蓝筹股风光不再。然而,即使是在抑制过热投资的背景下,证监会对钢铁类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申请也连开“绿灯”:武钢股份的增发申请在5月份成功通过发审委的审核,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0)发行18亿元可转债的申请也在本月初获批。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胡涛指出,武钢股份此次通过增发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实现了低成本扩张,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收购资产的市盈率仅为5倍,低于钢铁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即使考虑到2003年钢价上涨给拟收购资产带来的超额利润因素,收购的每吨钢成本也仅为1400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4500元。

  针对宏观调控对钢铁业的影响,胡涛指出:收购完成后,武钢股份产品结构较为全面,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其高端板材产品价格虽出现了小幅下跌,但仍高于去年平均水平的15%,供不应求的局面并未改变。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由于以低成本置入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2004年武钢股份的每股收益将为2003年的两倍多。(本报记者 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钢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