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化国际 理念超前 部署科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市以来,作为中国优秀上市公司之一的中化国际(600500)一直是财经媒体关注的热点。先是产业的战略转型,紧接着是高薪聘请GE高管,然后是首家A股国际机构公司治理评级,首家公开招聘会计师事务所……每件事都成为市场亮点。与此同时,公司的业绩也实现高速增长,2003年稳步经营,取得每股收益0.47元的历史最好水平,2004年一季度又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倍的优良业绩。抓住机遇、战胜挑战、股东价值持续提升是对中化国际上市以来发展的一个概括总结。带着探求公司成功经验的想法,我们走进了中化国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战略南移上海

  在公司的大事记上,2001年南移上海被记为是中化国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举措。公司人士认为,公司南移上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

  首先,作为一家原来以化工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主要的市场和客户集中在华东和上海地区,再加上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龙头,为了更好地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分享华东、华南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成果,公司在2001年终于迈出了南移这一沉重而又坚实的战略步伐,因为这是公司上市伊始就已既定的战略部署。

  其次,公司上市的初衷就是要探索一套市场化经营管理的机制,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由于上海是中国的商贸、航运和金融的中心,也是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移居上海将使公司能够很好的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建立,实现从坐商到行商,从看首长到看市场,从客户依赖到客户青睐的转变。2002年高速增长和2003年的稳步发展用事实证明了战略南移的正确性。

  向化工类综合服务商转变

  中化国际的战略规划是:在保持化工贸易分销优势的基础上,向精细化工的生产研发和化工物流配送上下游两个方向延伸,创办自己的生产实体和先进的产业平台,建立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从而完成由传统贸易向化工类综合服务商的转变。为什么要进行这一角色的转变?公司董事会有着前瞻性的考虑。

  首先,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必将带动化工原料业的高速增长。例如中国人均乙烯的的消费量仅为4.9公斤,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达国家水平的1/20,如此之低的消费水平意味着公司所在的中国化工行业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同时也面临着WTO及诸多化学跨国公司的强劲挑战,而精细化工属于高技术高附加值、市场需求广阔、与公司实力及竞争优势相匹配的朝阳领域。上市以来对研发的持续投入,使公司已拥有了一批精细化工品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并掌握了其工业化放大的生产技术,产品预期将有良好的销售前景。

  其次,世界上的石油化工巨头如壳牌、埃克森-美孚、BP、巴斯夫和台塑等纷纷在中国设厂。诸多条件的限制必然使得巨头们需要若干有实力的化工类服务商,为它们提供原料的供应和产品的分销,专业化物流等一条龙的服务。特别是化工品物流,是一个专业壁垒较高、很难轻易介入的领域,在安全健康环保的压力下,国际海事组织等不断提高行业标准,一批低标准的运输工具将被陆续淘汰。而中化国际这个拥有健全的分销网络和诸多国际化工物流资格认证的公司,已成为巨头们在华业务的首选。

  最后,打造一体化的化工产业链将更好的实现公司内部资源的整合,规避贸易业务市场波动与景气周期的系统风险,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贸易分销虽然现阶段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绝大部分比例,但毛利率并不高;而化工生产和化工物流毛利率相对比较丰厚,正好可以提高整体主营的毛利率。另外,分销、生产和物流三大业务能够形成很好的协同效应和优势互补。按照公司的远景规划,在今后几年内,化工生产和物流将逐渐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提供者,预期今明年将实现战略性突破。

  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化国际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比较规范和完善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聘请标准普尔评级。通过国际评级机构的介入,以国际标准来检验、衡量公司的治理水平,有利于公司找出与国际标准的差距、发现不足,从而持续改进公司治理水平,进而推动公司国际化业务的开展,为公司与更多著名跨国公司缔结战略联盟创造条件。这次评级在中国A股市场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尚属首次,它表明中化国际董事会对自身公司治理结构是非常有信心的,同时也表明了其希望以国际标准持续改进的态度。

  在经理人制度方面,公司已陆续引进了3位原GE中国区的高管,以及一批化工研发生产、物流配送方面的业界优秀人才在公司担当重要职务。这也从另外一方面佐证了公司大股东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决心,以及公司规范运作与战略前景对社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之大。

  有一组数据能说明公司对股东的回报,除连续2次的每10股送转5股的分配方案外,公司已连续五年现金分红,累计分红已超过一元的股票面值,同时还拥有目前每股3元以上的净资产。2000年3月上市至今,中化国际股价累计涨幅在40%以上,相对于上证指数涨幅更是高达57%以上,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人,包括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均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证券时报见习记者朱家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