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桂柳工A六成多配股无人认购 承销商成为第二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因承销上市公司配股而成为大股东的一幕再度上演。由于认购不足,以中银国际为首的主承销商被迫包销了桂柳工A(000528)65.64%的配股份额,创下了今年配股包销比例的新高。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的统计,此前年内最高的配股包销比例为冀东水泥的19.83%。

  21日桂柳工发布的股份变动公告显示,到6月11日本次配股结束,该公司向社会公众股股东配售的35891037股仅有12332363股被认购,其余23558674股由承销团包销。配股后的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东名单显示,三个参与本次承销的券商因此坐上前十大股东的位置。其中主承销商中银国际包销了2120万股多,持股比例为5.83%,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按照9.38元的配股价,中银国际需要为此付出近2亿元的现金;广州证券和国海证券各包销了117万多股,持股比例都为0.32%,分别排在前十大股东的第八和第九位。

  桂柳工的股价走势显示,从4月中旬公司配股方案获得通过之后,其股价就一直走低。4月19日其股价最高达到了13.20元,其后一路下滑,到6月11日配股截止日,其股价正好跌到了9.38元的配股价,至昨日收盘,该股已跌破配股价为9.06元。以该股近期走势看,中银国际等承销商目前已被套其中。

  对比桂柳工配股后和2003年底十大股东名单及其持股比例,可以明显发现原来重仓该股的多数机构投资者要么放弃配股,要么早已抛售手中的股份离场。其中前五大股东中,已有三家从十大名单中消失,显然是抛售离场。这三家是:以4.097%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大股东的普丰基金,持股1.504%的第四大股东西南证券和持股0.647%的第五大股东久嘉基金。而继续留在十大股东位置上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多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的持股比例从1.674%降到了0.93%,裕隆基金从0.916%降到了0.88%。但同时也有两家新的投资基金出现在最新的十大股东名单上,他们分别是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和安久基金,持股比例分别是0.43%和0.35%。

  高比例包销会否扩散

  由于业绩优秀,桂柳工推出配股方案时,各大证券公司纷纷争抢欲做其配股主承销,但如今却陷入高比例包销的窘境,显然是始料未及。桂柳工主营工程机械,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3.03%,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同比增长了102.98%,该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于行业首位。显然该公司的基本面应该不错,但投资者为何不买帐?

  近期大盘的低迷显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以往的经验显示,大盘低迷时承销商往往就会掉进高比例包销的陷阱。2002年底大盘低迷时,光大证券曾经创纪录地包销了泸州老窖99.23%的配股份额。而当年十几只配股的股票中,有6只的主承销商无奈包销了可配售数量50%以上的配股,被迫成为该股的前十大股东。

  宏观调控对该公司业绩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一般来说,投资品由于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是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行业。从桂柳工来看,虽然该公司业绩优良,但其主营业务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却是受本轮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因此自4月份1783点的高位调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一路下滑,以昨日收盘价9.06元计算,相对于4月19日13.20元的高位,其股价跌幅超过了31%,而同期大盘的跌幅不到20%。

  券商因承销桂柳工配股而被迫高比例包销的事实已是尘埃落定,类似的情况会不会在今后再度上演?从正在进行配股的两家公司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昨天是山推股份的配股截止日,该股的收盘价为7.31元,已经低于7.32元的配股价,而前一个交易日,其股价曾跌到7.17元的近期低点。该公司与桂柳工同属工程机械行业,其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机械,其本次配股的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通证券恐怕难以避免高比例包销的结果。

  另一个正在进行配股的上市公司韶能股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其配股价为6.57元,而该股昨日盘中最低价已达到了6.60元。

  显然,由宏观调控所引发的大盘低迷已经使得股市再融资遭遇了很大的风险,虽然证券公司可能不会像2002年那样陷入大规模的包销陷阱,但桂柳工的现实已经向股市发出了警告。中国证券报徐建华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