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信信托浮出水面 伊利事件谜团不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再发公告补漏

  上周末,伊利股份又发表两项公告。其一,除了最近才披露的公司一年半来累计购买国债4.17亿元外,还向控股子公司牧泉元兴提供资金,累计购买国债2.2994亿元;其二是关于6月16日临时董事会程序合法性的公告。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记者随即联系伊利股份高管及相关独立董事,公司方面以种种理由不接受采访,独立董事王斌表示心理压力大,不愿再谈这个问题。而将在月底股东大会上被审议罢免的独立董事俞伯伟则表示,事实证明,伊利正挤牙膏式地一点点对早已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补漏。他仍坚持独立审计的要求,尽管至今未得到公司回复。

  根据补充公告,6月15日,伊利董事长接到监事会关于在股东大会中增加有关提请免去俞伯伟独董资格的议案的要求,为保证这项合法要求能够实现,董事会办公室立即通知所有董事于次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此举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是有效的。而记者注意到,根据2003年4月发布的《伊利股份上市公司章程》第142条规定,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应于会议召开10日以前书面通知全体董事,或于获得全体董事同意的任何时间召开。

  独董的反思

  对于伊利股份18日澄清公告中对自己与公司关联交易的认定,俞伯伟对记者表示,如果被依法认定是关联交易,愿意接受处罚。但他强调,签署独立声明等事实证明他本人并未失去独立性,而且事实证明,咨询业务关联交易的受益人事实上是上市公司。他同时反思,作为做咨询业务出身的独立董事,自己对独立性高度敏感,而有关法律意识相对淡薄。

  记者注意到,2001年8月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以及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而由俞伯伟的亲属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承祥公司并非伊利的附属企业,但该公司为伊利提供咨询服务。不知这是不是有意设置的防火墙?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伊利股份所聘请的律师表示,对独立董事单方面披露公司信息的违规行为保留诉讼权利。记者同样在《指导意见》中找到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可对其认为可能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事项向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独立发表意见。如有关事项属于需要披露的事项,上市公司应当将独立董事的意见予以公告。独立董事出现意见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时,董事会应将各独立董事的意见分别披露。

  事实上,6月8日,三位独董共同签署的要求审计国债交易的独立声明传真至伊利董事会后,董事会至今没有公开发布该项声明。而如何界定是否属于需要披露的事项,以及独董能否独自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相关法规均未明确规定。

  谜团重重

  由于公司方面尚未出面解释,伊利事件依然谜团重重。如根据6月18日发布的澄清公告,由高管家属控制的公司第五大股东华世商贸的股权,已于近期依法转让给他人。而华世商贸成立后累计受让达到伊利股份总股本的2.16%,受让金额超过1500万元,其注册资本开始仅为50万元,后增至465万元。初始受让资金从何而来,近期为何依法转让以及何时转让、转让价格、转让对象等,至今不详。

  有关人士还提出质疑:以郑俊怀为法人代表的伊利第二大股东呼和浩特启元公司,也是高管持股的公司,与华世职能重叠,当初为何同时存在?而且,华世商贸中有董事长、副董事长亲属的股权,而没有总裁、副总裁的股份,高管的界定以何为据?根据公开信息,启元公司首次出现在伊利十大股东之列是在伊利增发后的2002年9月30日,当时持有伊利股份298万股,并于当年下半年再受让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所持500万股伊利股权,目前占伊利4.38%股权。

  金信信托浮出水面

  接下来的疑问与现任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有关。有关人士提出,今年初,伊利分五次打入牧泉元兴公司用于在金通证券进行国债投资的资金,以及去年金信信托付给呼市财政局的股权转让款恰恰均为2.8亿元左右,而金信信托和金通证券同在浙江。

  根据记者了解,金信信托近年来通过收购法人股的方式,先后成为金地集团、长丰通信、伊利股份的第一或第二大股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协助上市公司完成管理层收购是金信信托非常看重的业务。但金信信托收购伊利股份时曾表示,这项投资旨在追求持有股份的投资增值及收益,不谋求对伊利的实际控制,并将以战略投资为原则持有伊利股份,以此分享中国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的成果。金信信托有意保持公司在人员安排、经营管理上的独立性和稳定性,原则上不干涉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通过法定程序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就该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发展战略调整等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

  记者联系到金信信托董事会秘书及当时负责伊利收购项目的金信负责人,请他们谈一谈对对目前伊利事态的看法,分别被以在国外出差,太敏感,个人无权发表意见为由婉拒。

  去年,金信信托通过受让光大证券所持博时基金的股权,以48%的股权成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截至去年底,伊利股份第四大股东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占总股份3.3%。中国证券报王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