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为中国的工薪阶层造好车--访昌河股份新任董事长徐恒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日前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作为国内微型车龙头的昌河股份(600372)因携利亚纳新款经济型轿车出击而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据悉这也是公司继去年首次推出真正意义上的轿车爱迪尔后,再次涉足轿车领域。对此,公司新任董事长徐恒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将坚持低端产品的市场定位,让更多靠挣工资的家庭早日开上买得起、养得起的好车。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小车大市场

  虽然刚走马上任,但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并长期效力昌河集团的徐恒武,不但对接手的昌河股份非常熟悉,而且对出台不久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有着独到的感受和理解。他认为,新产业政策再次明确指出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汽车,兼备小体积、小排量、大空间及多功能等特点的昌河汽车应该说符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方向。

  在徐恒武看来,只有当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薪家庭开始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也就是汽车从豪华公务型转向家庭经济型时,才算是轿车的真正普及,汽车消费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国家的支柱性产业,而支柱性产业除了产值,还要顾及更多的公共利益,如环保、能源以及道路交通环境等。他表示,低端、低价不等于低档,只是性价比更合理、更适合普通百姓。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看了600多款新车后,他反而对昌河目前的产品定位及策略更有信心。

  微型车、轿车并举

  2003年,昌河股份大部分车型销量出现了下滑,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主推兼有轿车及多功能商务车功能的昌河北斗星等车型的销售力度,其中仅北斗星就销了3.7万台,同比增加73.3%,此外,去年11月底才推出的爱迪尔轿车也取得了不俗的销量。在调整策略初现成效后,公司是否会弃微型车而全部转向轿车生产和销售呢?

  徐恒武说,应该说不会完全放弃传统微型车。他不否认,随着经济发展,微型车消费区域将发生变化即以中小城镇为主,但在中国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他认为,通过对现有微型车在性能、配置等方面的优化并降低成本,以进一步提升该类车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徐同时透露说,在公司明年推出的五款新车中,除此次车展已露面的利亚纳两厢车外,仍有两款是属于微型车系列,将建立起昌河品牌平台,通过打造单厢车、两厢车及三厢车的不同平台,适应不同市场需求,最终形成微型车、轿车并举的局面。

  此外,昌河股份三大生产基地布局也已初见端倪。据徐介绍,目前景德镇基地已具备10万辆年生产能力,主要生产北斗星及单厢车、爱迪尔则放在合肥基地,正在加紧兴建的九江基地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面投产,据悉该基地年生产能力为10万台整车、15万台发动机,是昌河几款新车的主要生产地。

  打造中国的铃木

  对于国内汽车生产厂家究竟是该自主研发还是引进合作,徐恒武认为不应简单求同,而应视公司的具体情况。就昌河而言,目前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更多采取的是与国外厂商联合开发的方式,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保证了公司产品在同类车型中的领先优势。而合作最多、时间最长的当属日本铃木。畅销至今的北斗星就是公司与铃木合资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多功能家庭用车。

  在徐恒武眼中,日本铃木堪称优秀。该企业虽然不是最大最强,却是日本微车市场的霸主,并在世界小型车市场上却占有一席之地。按照与日本铃木达成的框架合作协议,昌河将同步引进更多的铃木畅销车型,同时通过引进技术,使引进车型的生产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达到日本国内工厂同等水平。而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的合作已不仅仅在整车方面,还包括了零部件生产如发动机。

  铃木的优势也是我们的优势,成为‘中国铃木’是昌河股份的目标,徐恒武以这样的话语结束了本次采访。证券时报 记者 牛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