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丰汽车创近年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6月14日,长丰汽车(600991)7800万股A股驶入股市,但其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收盘6.52%的涨幅创下了近年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新低,弱势尽显。

  疲弱表现

  当天,长丰汽车以15.18元开盘,迅速冲高回落,虽然盘中几经反复,但仅收报15.02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元,比14.1元的发行价上涨6.52%,全天换手41%。

  从大盘4月见顶连续下跌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相应的开始了跳水旅程,从动力源(600405)的144%,到康恩贝(600572)的77%,马应龙(600993)的43.64%,再到后来龙元建设(600491)的17.04%,现在长丰汽车的首日涨幅已经跌近了10%以内,最高涨幅也不过13.4%。

  长丰汽车的首日表现为何这么差?港澳资讯证券分析师田文斌认为,这与公司的基本面和大盘的暴跌有关。长丰汽车是国内轻型越野车的龙头,市场占有率高,但是该股发行价太高,全面摊薄发行市盈率16.24倍,目前市价计算市盈率17.3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例如长安汽车(000625)市盈率只有10倍,江淮汽车(600418)的市盈率也只有17倍。

  田文斌同时判断,整个汽车板块目前表现不好,汽车销量和价格也在下降,汽车库存增加,所以长丰汽车的表现应属正常,而且由于大盘连续暴跌,长丰汽车后市可能会很快跌破发行价。

  中小企业板悬念

  新股的涨幅往往反映了股市的强弱状况,如果大盘好,买方踊跃,新股开出来的价格自然高,反之市场太弱,新股首日涨幅就低。有统计资料显示,在2000年股市表现好的时候,大盘涨了52%,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51%,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更是达到了174%。2003年新股表现最差,新股首日平均涨幅72%,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77%。

  从今年来看,大盘先涨后跌,赶上年初行情的新股自然表现出众,最典型的是2月份国九条公布后上市的国通管业(600444)5.03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居然涨到了20.98元,涨幅高达2.7倍。仅过了4个月,长丰汽车与之相比绝对相形见绌。

  6月底,中小企业板就将开板,而且很大的可能是将打包上市,在目前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的时候,中小企业板能开出一个多高的价格?博众投资分析师李炯认为,新股的普遍不佳表现可以让投资者清楚投资风险,对抑制中小企业板的投机有好处,多家公司同时上市时可能会出现分化走势,有的像现在一样开得很低,有的则因概念炒作而大涨。但最终会怎样,还是要取决于开板时主板的状况。

  记者注意到,6月14日当天,刚上市5天的博汇纸业(600966)在盘中已经跌破发行价,之前的两面针(600249)也已经跌破发行价,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在受到市场的挑战。证券时报国际金融报蔡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