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鹤药业(600062)12个涨跌板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双鹤药业(600062)12个涨跌板的背后

  本报记者 唐福勇

  6月14日,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19.12元、涨幅10.01%收盘,再次以306手的微量封住了连续的第六个涨停板。

  双鹤药业近期12个交易日的连续涨跌停实在可以用“翩翩起舞”来形容,先是连续
六个跌停跳水,而后接连六个涨停。

  当日,沪指跌破1450点,当日下跌33.34点,深指跌79.17点的事实再展又一个股市“黑色星期一”。对其中的双鹤药业而言,其连续12个涨跌幅的“翩翩起舞”实在是让股民们摸不着头脑,甚至连跟风卖出买进都没有机会。市场人士对此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分析的事实依据。

  但双鹤药业“翩翩起舞”下的12个涨跌幅给人以很多的遐想。

  其一,在5月28日双鹤药业从20元以上的高位开始第一轮高台跳水后,市场为其找到一些所谓相关的依据。具体来看,有闽发证券危机带来的影响,毕竟闽发证券是双鹤药业的第一大流通股东,闽发证券的危机势必影响其股价下跌;加之5月22日双鹤药业对外宣布了原董事长乔俊峰提前离职,由副董事长卫华诚接任董事长职务;按常理,2003年4月开始担任董事长的乔俊峰原本要任职到2006年。虽然双鹤此举完成了新老高层人士的更替,但被一些业界分析为双鹤药业的基本面已经发生改变。据近日媒体分析,“利润由一年前的1.68亿元猛降到6400万元,无疑是双鹤药业基本面发生的重大变故。在此次连续跌停之前,双鹤药业的市盈率高达140倍,远高于同期医药股50倍左右的市盈率。因此,持续跌停似乎是股价回归的一种正常表现。”

  可这个分析在几天后就夭折了,此后连续几天的涨停以事实给了这个分析以一盘冷水。

  但股价持续回升是否就是正常表现呢?从宏观层面看,在四月以来整个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形下,双鹤药业并没有如其它股一样也持续阴跌,而是较为坚挺地稳住了自己的股价。

  那么这次五月底到目前的这一先跳水后腾空的手法究竟是想做什么呢?是想吸引更多的外来股市资金吗?据分析,事实上这根本不成立。在12个交易日里,无论跌停还是涨停,都仅是上千手甚至只有数百手就已经封住了涨跌停板。没有放量,也没有进量,这种无量跌停,又无量涨停的情形表明,套人套资金的说话根本不成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双鹤药业的这次“翩翩起舞”就只是自己玩了一次个人游戏。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双鹤药业的这种大起大落在理论上是不正常的,但在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现实情况下却很正常。因为中国的证券市场远没有摆脱“庄股”时代。吕立新预计,中国证券市场的这种“庄股”时代在一二十年里还不会完全退出。双鹤药业的此类现象,明显是庄家在操作,而这种无量涨跌的情况是因为内部庄家之间出现了重大分歧。

  江南证券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则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双鹤这次股价的大起大落应该是有一个庄家在操作,而且这个庄家控盘手段非常高。从二级市场分析来看,股价下跌是因为双鹤盲目投资和扩张导致利润下降所致。他认为,从无量涨跌来看,这种流动股不流动的情形,事实上也是一种资产的损失,而不会因为股价回升到原有的价位就说“资产和流通股本没有损失”。

  有意思的是,双鹤药业在12个交易日内近60%涨跌幅的大动作,在双鹤药业眼中却似乎平静如水,在双鹤药业的6月2日和6月10日的二次股票风险提示与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里,始终是“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其二,说到套人,从双鹤药业来看,股民数越来越少是事实。从双鹤药业的公告中可以看到,截至今年3月31日,双鹤药业的股东总数为6644个,平均每户的持股量超过2.7万股。数据显示,现有的6644户股东,是双鹤药业近几年股东数量最少的一次。2002时,股东总数为10063户。2003年6月30日,股东户数下降到了8333户;2003年报中,股东户数进一步降低到了6895户。

  江南证券的这位分析师认为,双鹤的这次无量涨跌过程,由于无量?使这次等于是没有新旧股东的更替。

  股东数虽在减少,但平均每户的持股量却在增加,从这12个涨跌幅来看,上千手封住涨跌板意味着只需要几个或十几个平常的股东所持的股数就可以达到。但果真会是这样吗?肯定不是,那么会是什么呢?庄家操作只能是惟一的解释。那么庄家是否得利呢?从5月28日开盘价的20.26元到6月14日的19.12元,以致明后天是否仍会上涨甚至高出5月28日的开盘价还未可知。

  吕立新认为,通过这种跌涨,里面其实是有利可得的,内部的各个庄家可以通过这种跳水后再腾空上来做一些帐面利润的平衡问题,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利”。

  江南证券的这位分析师认为,双鹤药业的这个事情可以做为证券市场的一次教训和案例来进行分析、总结和解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