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不利传闻再度惹上身 民生银行出海又将生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正遭遇多事之秋!

  时值民生银行稳步推进海外上市,发行H股的关键之时,6月8日,民生银行股价突然跳水,被打至跌停板,民生银行部分贷款与德隆有染的传言在市场上流散。2月份“虚假签名”波澜刚刚平息,股价跳水再一次把市场目光聚焦到民生银行的信用上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作为对种种猜测的回应,6月 9日,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在上海举行的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推介会”上第一时间向记者表示——“一切让事实说话”,“我对民生股价有信心”。

  股价跳水引发多种传闻

  民生银行股价跳水的直接导火索是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条公告,公司称与闽发证券于2003年8月10日签订委托理财协议,金额为1亿元,期限为1年。民生银行上海市分行是该委托理财事项的监管方,并履行安全完整地保管受托资产的义务。部分人士对此的理解是这1亿元收不回来了,民生银行要负连带责任。

  “1亿元的连带责任,就能让具有15亿股流通盘的民生银行倒下吗?显然没有那么简单!”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这条公告只是一个由头,是相关机构抛售后给市场留下的一个借口,而在这一次暴跌前,说不定这家机构对民生银行的减持早就开始了!因为正常的减持不是这种减法,跌停式的减持只能使自己陷入泥潭中。”

  第二种版本的传闻是在二级市场上,重金投资民生银行股票的机构可能因为资金链紧张,急于大量出货套现所致。但民生银行是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基金的重仓股,二级市场上的资金均属阳光资金,少数机构坐庄拉抬的可能性不大,况且民生银行有100多亿的盘子,谁敢坐庄?即使相关机构资金紧张,出货套现,但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下,其他认同民生银行的机构肯定会接盘,有多少抛单,就有多少买单。

  但从当日的盘口情况看,在巨量抛单砸下后,股价竟然急转直下,直奔跌停板了。这不仅对民生银行来讲是少见的,对于其他大盘蓝筹股也是绝无仅有的。直到6月9日,民生银行终于接住跌停板,收于6.50元,跌幅仍达到3.98%。

  第三种版本,是传闻民生银行海外上市再次受阻。市场担心如果民生银行发行H股一拖再拖,将导致今年发行未果。“2003年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8.62%,今年民生银行只能靠发海外上市补充资本金,如果年内不能发行H股,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会降低,对于明年的业务将有较大的制约。市场给出一个跌停板也是完全正常的。”

  第四种版本的传闻更显得煞有介事。6月8日,某外资通讯社发布消息称,“民生股价下跌可能与德隆有关,因民生可能是向德隆贷款最多的银行之一,并且德隆上海办公楼清偿的也主要是民生债务。”

  市场顿时揣测——是不是民生银行近年来扩张速度太猛?贷款速度增加太快?潜在的不良资产风险累积将要暴发。在这种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在与德隆等民营资本产生直接或间接的若干关系后,金融风险一直在增加。而当德隆金融帝国崩塌后,民生银行的金融风险由幕后转向台前,成为利空信息,并被二级市场放大反应。

  民生银行董监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公司的基本面一切正常,我们也不知道公司股价为什么会跳水。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很低,风险一直控制的较好,贷款客户都是有信用的大公司、大企业,贷款行业以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为主。我们不知道外界为什么说我们许多贷款收不回来了!”

  当记者希望获取民生银行近年大额贷款明细资料时,这位人士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你可以在我们的公告上查一下,应当披露的信息我们已经披露了。”记者随即查阅了民生银行上市以来公开的贷款资料,但只在年报中发现贷款总数,具体贷款对象无法查明。记者又致电银监会监管二处,询问民生银行近年贷款检查情况,对方以不能对外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前述基金经理表示:“我的感觉是民生银行股价跳水肯定不是偶然的,可能是机构提前知道了民生银行的相关内幕消息,紧急抛盘,而其他基金又不敢硬接!”

  H股上市再度推迟?

  “民生好不容易渐渐消除了虚假签名事件的影响,要在6月份发行H股时,A股股价突然跳水,传出贷款风险问题,这无疑对民生银行H股上市又是一个打击,发行H股可能延迟到第三季度!”华夏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

  这位分析师认为,此次A股跳水事件不足以阻止民生银行海外上市,但影响巨大。在香港发股票和国内有较大差别,国内一般是新股不败;而在香港,要看市场需求,如果市场对民生银行的信心不足,那么即使发行成功,也只能是“割肉上市”, 大大缩减发行规模。而且对以后二级市场的走势和公司形象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这是民生银行所不愿看到的。

  而目前在相关传闻影响尚未消除之前,贸然发行H股应该是一个冒险的操作。“民生银行上H股只是时间问题,民生银行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前述基金经理向记者强调。

  但民生银行董文标行长对记者的解释是,“民生A股股价下跌不会对民生近期赴港IPO造成任何影响。”而民生银行董监办的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发行H股一切正在按原计划进行。

  新桥入股面临变数

  尽管民生银行国际化遇到诸多不顺,但早前新桥受让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所持有的民生银行1.75亿国有法人股,即民生银行4.82%的股份却异常顺利。

  “新桥投资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还不大一样,不能算是长期投资者,主要以转让股权获利为目的。”银河证券的高级分析师洪亮博士对记者说。

  新桥在民生银行发行前入股有套现的动机。民生银行发H股前每股净产约3元,发H股后,以发行比例20%,每股发行价为8元来计算,发行H股后的净资产约3.8元。新桥完全可以在H股发行前低成本进入,在上市后高市价抛出,赚个盆满钵满。

  此次民生银行A股遭到重挫,H股发行蒙上一层阴影后,使新桥入股民生银行增加了新的变数。由于H股发行存在延迟的可能性和民生银行贷款风险的不确定性。“新桥低进高出的赢利模式似乎发挥不了作用,收购成本将会随着H股行延迟而增加,新桥撤资民生银行并非不可能的事!”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说。

  假设这一结果成立,那么这可能对民生银行形成新的打击——“民生银行现在最需要的是恢复市场信心。如果市场信心不能恢复,H股可能无限期的拖延下去;即使硬上H股,也可能由于市场对民生银行的偏见,而导致发行失败。”

  “无论怎样,值此海外上市前的关键时刻,民生银行必须尽快重建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人士分析道。(本报特约撰稿陈实对此文也有贡献)

  作者:刘晓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