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东方改革中求发展 争做世界一流科技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7:47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 2004-06-11 (中国商业电讯)——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5)科技集团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由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出资,在传统国企――北京电子管厂的基础上成功转型,按现代企业制度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京东方自成立以来,其主营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该公司合并收入达到161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1.8亿元,比企业创立初期增长近100倍。在2004年最新排定的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名单中,京东方位列第11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谁能想到,这家如日中天的企业,在11年前刚成立的时候,还是一个苦苦挣扎在亏损泥潭中的老国有企业?

  京东方的前身北京电子管厂,在年纪大一些的人听来肯定是耳熟能详。始建于1956年的北京电子管厂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但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与众多国有企业一样,由于产品、技术、设备、厂房、人员的老化,特别是由于机制的不适应,开始陷于亏损境地。该厂于1985年由原电子部下放给北京市政府,当时市政府也给了不少帮促的优惠政策,但企业仍然难以为继。

  1992年9月,北京电子管厂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企业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为了重振企业,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管理层和员工共2600余人共同出资65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并说服银行将长期停息挂帐的银行借款的本金和利息转成股份,组建了一个混合所有制成分的新型企业——北京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而开始了创业的征程。

  凤凰涅槃

  回首京东方走过的风雨历程,京东方人有着种种感触,但在京东方是如何取得令人惊讶的发展速度这一问题上,他们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以下答案:

  坚持市场化改造

  创立之初,京东方面临的情况是:没有像样的产品、没有资金、缺乏人才,人们的观念老化,“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切入呢?新的领导班子认为,必须对企业进行根本性的再造。要进行根本性的再造,首先需要建设一个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机制载体,因此新班子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把原来传统工厂制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企业组织优化,提升组织的效率与活力。通过改制,加速了京东方从纯粹的国有企业向国有民营的股份制企业转变,逐渐形成了以人才为本、科技为先、市场为源的经营理念。除此之外,

  在机制和管理创新方面,京东方也走在了国企改革前列。股份制机制平台的建立和管理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了企业组织的优化与效率的提升,使得企业有了一个稳健快速发展的基础。

  在此基础之上,京东方开始着手建立以客户为导向的企业运营机制。十年来,京东方始终坚持开放的心态、诚信与双赢的原则,一切从满足客户的需要出发,全力以赴推动客户成功。公司的形象与信誉因此得以不断提升,并与国内外大量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策略伙伴关系,特别是与一大批国际大企业的策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是京东方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动力和源泉。

  与此同时,京东方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化的人事用工与分配制度。在京东方,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职务能升能降。京东方以企业文化为凝聚力,以一系列的选人、用人、激励、培训、晋升等人事制度为保证,实行了开放式的人才政策,把“情感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落在实处。

  坚持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京东方的创业历程中,无论是生存阶段还是提升、跨越阶段,不论是资金紧张还是资金较为宽松的时候,不论是与外商合资合作还是自主发展的时候,有一条基本原则始终没有改变过,就是利用一切条件和机会,不断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京东方在技术、管理、人才、文化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技术方面,京东方一直非常注重内部科技研究和开发,以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领域为例,京东方培育了一支由近千名工程师及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是行业内最强大的研发团队之一。目前,京东方在TFT液晶显示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FFS宽视角技术等2400多项专利技术,且每月新增专利20多项。

  就管理而言,京东方自创立至现在,始终强调将落实企业内部经营目标责任制作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的根本,并通过推行企业的一项基本制度——方针目标管理与事业计划制度及四大核心管理流程来彻底地贯彻企业内部经营目标责任制。

  同时,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为了适应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需要,集团公司制定了全球化的人才战略和人才引进策略。主要措施包括:坚持两条腿走路,从高校和优秀企业中按标准寻找优秀或具有优秀潜质的人才;树立全球人才观,强调“英雄不问出处”,从全世界物色优秀人才加盟京东方等。

  在京东方,企业文化也被提高到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京东方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制造业背景基础之上的,长期以来形成了严格、规范、认真、负责的特色,集中表现为“尽产业人的本分”。同时,京东方的文化是一种富有很强执行力特征的文化,它不断为公司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的支持,同时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向前发展。尤为突出的是,京东方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文化,有利于京东方不断地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不同文化的精髓加以整合、提炼,创造出能适应未来全球竞争的新的京东方文化。

  坚持走国际化道路

  在京东方,有一句话常被人提起,那就是“站在月球看地球”,也就是要求企业要从全球的视野来考虑其产业布局,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也正是秉承这种观点,在综合分析了自身长处和国际市场发展前景后,京东方最终选择了将“显示”作为主营业务。难能可贵的,一家企业能够在1993年就能用国际化的眼光和视角去规划企业的未来,在当时可以算得上凤毛麟角。

  正因为有如此明确的战略指导,京东方在成立之初就与国际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京东方当时主要是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请进来”,属于“内向全球化”,以合资合作的形式引进外资和技术,学习它们的经验,培养自己的干部。

  随着自身的逐渐强大,京东方逐渐开始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措施进一步走向世界,通过收购的形式掌握核心的技术及有关资源,参考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双方企业的共同发展。2001年11月,京东方开始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尝试,到境外投资发展,在韩国收购HYNIX名下的STN-LCD及OLED业务。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京东方又大胆提出了“境外收购、海外融资、国内建设、带动配套”的新模式,把“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做了进一步的发挥:2003年2月12日,京东方宣布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韩国HYNIX公司的TFT-LCD业务,此次收购对中韩双方今后的发展均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双赢”举措。之后,京东方又以10.5亿港元的价格获得了冠捷科技26.36%的股份,从而标志着京东方打造以显示为核心的产业垂直整合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专心 专注 专业

  11年间,京东方从一个连续多年严重亏损的老国有企业脱胎换骨成为一家定位于显示高科技领域的现代企业,总结这一段的发展经验,可以认为,要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专心、专注、专业,坚持战略方向的一致性和战略实施的坚定性不动摇。

  作为一家产业定位在显示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京东方近些年的发展一直围绕显示领域开展,力争做到专心、专注、专业,从而强化在该领域内的竞争优势。早在京东方创立初期,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就提出了明确的战略方向:利用原有产业基础,通过改造、整合、引进、提升等手段,培育京东方在显示产品领域的综合竞争力。自成立以来,通过与战略伙伴的合资、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管理和技术,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并进行技术与人才储备的积累,京东方逐步形成了涉及精密零件与材料、显示器件和显示整机等上、中、下游的显示产业平台,产业的集中优化优势明显。

  从京东方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出京东方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坚持专心、专注、专业的:首先,利用电真空技术基础,通过合资合作,发展精密电子零件与材料。之后,以显示技术为主线,发展新型的小尺寸显示器件(VFD、STN、OLED)。接着,通过国际化合作,从显示器件发展到新型显示整机产品,并建立EMS的全球销售服务网络。在此之后,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发展新一代的显示器件——TFT-LCD产业,完善显示产品下游布局,实现从真空显示技术向光电显示技术提升,协同整合的产业战略布局。最终,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创造,以及全球营销和技术服务体系的拓展提升,向显示领域世界级企业的目标迈进。

  通过采取上述步骤,京东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确保了其母体近万名离退休职工的费用发放和稳定,而且新公司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传统的电子管生产企业转型为显示高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主导产品显示器件与显示器均位于中国第一、世界前列的地位,其中TFT-LCD产销量居全球第九,VFD产销量居全球第三,STN产销量居全球第五,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显示器生产商,上缴国家税收与企业税后利润也不断增长。

  经过11年的创业,在企业老领导和老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在公司领导管理团队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京东方从传统家电的基础零部件产业做起,紧跟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潮流,在产业战略调整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过程中,实现了经营规模的稳步、快速发展。目前,京东方已由一家国有企业发展成为一家现代股份制的跨国企业,并已成长为国内显示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

  做负责任的公司

  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京东方并没有忘记做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没有忘记给社会以回报。坚持做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对客户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是京东方自成立以来就许下的承诺。自成立之日起,京东方就以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来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并切实承担自己的责任:实现对股东的承诺,为他们的投资提供满意的利润回报;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全力以赴推动客户成功;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与公司和团队共同走向成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依法纳税,为社会创造财富,同时,还随时关心并力所能及的支持社会文化、卫生、教育等事业。

  这一点从京东方是如何做好离退休与分流职工安置工作的可以明显看出来。

  京东方的管理团队一直秉承这样一个观点:京东方的发展离不开老领导、老职工的支持。在企业改革过程中,相当部分老职工自觉体谅企业困难,有的退休、有的自谋职业、有的外出务工,他们为京东方企业改革的成功做出了奉献和牺牲。因此,京东方一定要妥善做好他们的安置工作。

  1998年初,领导班子在冷静的分析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后,果断做出决定:京东方的母体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投发”)和京东方分开经营。东投发和集团公司分离,专门负责稳定工作。从1992年开始,领导班子对原北京电子管厂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从企业的14000余名职工里减员7000余名。当时有人提议:干脆向政府说明企业的困难,让社会来负担这些分流人员,企业就可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搞发展了。但是,这将给政府带来巨大的再就业压力。因此领导班子决定由企业自己负担分流职工的安置工作。

  为了安置好这批分流人员,京东方上下进行了多方努力。对于想自主创业的职工,公司拨出专款用于扶持。接着企业领导跑遍了北京市大大小小的企业,了解用人信息,并积极推荐本企业的分流职工。在下岗分流的职工中,有的以前从事的技术在其他企业难以得到运用,公司就有针对性的办了多期职工技能培训班,使这些员工能有机会学到新的实用技术。

  事实证明,东投发与京东方分离,专门负责稳定工作的决策是正确的。在服务中,东投发遵循“公正、耐心、感情”的六字方针,相继开展了稳定资金筹措工程、危房改造工程、再就业工程、送温暖工程和服务工程在内的五大工程。公司领导每年都要带大家去为离退休职工送温暖,关心他们的生活,使他们老有所养。同时,东投发组织了九个健身团队,开展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活动,让他们愉快地度过晚年生活。目前,东投发已为300多个特困户建立了联络档案;经常看望孤寡老人;2002年起组织“阳光工程”,每年捐款数十万。

  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公司分流出来的员工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所有人员的安置都是由京东方自己完成的,这在中国国有企业改造中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京东方人深深体会到稳定也是生产力。

  东投发和京东方分离后,东投发专职负责公司的稳定工作,京东方就可以全力投入到发展中去。目前,京东方运行良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利润逐年增长,股东得到了满意的回报;生产和服务水平年年上新台阶,客户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职工的工作条件及生活待遇不断得到改善;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这也正是京东方所倡导的:做负责任的公司,做负责任的企业家,做负责任的产业人。

  在新的世纪里,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信息一体化的趋势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全球性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经济的格局;科技创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导致产品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寿命周期的进一步缩短和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涌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京东方又提出了未来十年的奋斗目标:将京东方打造成一家以显示技术为主要专长,拥有著名品牌和强大通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一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一家具有良好获利能力、最具价值的企业;一家充满活力和人文关怀的企业;一家适应变化、与时俱进的企业;一家对社会负责任、有贡献的企业。

  目前,京东方工作的重点是全力以赴做好北京TFT-LCD生产研发基地——京东方显示科技园的筹备建设工作,确保设于该基地的TFT-LCD五代线能够按时投入运营。京东方显示科技园的建设对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及带动周边地区产业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将大大提升北京市电子信息化、数字化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一条五代线达产后,可产生及拉动北京工业产品销售收入数百亿元,实现利税数十亿元,并可吸引大量外资投入,新增就业机会近万个。

  前景虽然美好,但京东方的管理层也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美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其中有两个问题急需得到解决。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要做到永续经营,人才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怎样吸引和留住发展需要的人才是企业必须解决的课题。同时,企业的发展和延续是不能割断历史的,对于那些曾经为改革和企业做出奉献的职工,企业对他们的保障资金的筹措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建立两个平台势在必行,即激励平台和稳定平台。激励平台的建立要能够吸引发展需要的人才,保证已有的人才不流失;稳定平台要保证稳定资金来源,确保企业发展的稳定环境。可喜的是,京东方已经开始着手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建立这样两个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平台。

  京东方的成长历程是一个挑战自我、勇于改革的历程,是一个艰苦创业、不断进取的历程。每一步饱含着艰辛,每一个胜利来之不易,一路走来,京东方人无怨无悔,因为有一个强烈的信念在支撑他们:“创办一家世界级高科技公司,为中国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这一信念将永远激励京东方发展、壮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