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元携手利玛软件服务企业物流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52 中华工商时报

  (雷冬旺午)

  随着我国加入W TO,国际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的攻城略地,商贸市场成熟度的逐渐提高,商贸业从由过去关注外向的商品毛利空间逐渐转向关注内部成本管理。物流的重要性空前的受到关注,从一个非常专业名词一下子变成企业的热门话题。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物流业成为市场的新大陆,吸引着各路资本蜂拥进入,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大量涌现,企业自身物流建设也日益受到重视,物流在国内正处于火热状态。物流热直接带动物流管理软件热,借助物流管理软件不仅可以整合和改造传统物流产业链,实现供需之间的“最短路径连接”和“最快速度成交”,促使多年来形成的以区域为中心、以大库群为特点的物流产业链进行重新组合和调整,形成大流通、大物流的以“最短路径连接”和“最快速度配送”为特点的跨地区、跨产业的崭新的物流格局。而且能够在最广泛的物流资源中,为服务对象找到节约成本、降低费用、尽速配送的结合点。例如国内的利玛物流配送管理系统(LS)和物流与分销管理系统(LDS)就集成从仓储、配送、运输、销售到整个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优化管理。

  “鼠标”和“牛奶”的超速融合

  美国经济学家鲍尔.康柏斯指出,物流是“市场营销的另一半。物流管理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和完善,许多跨国公司就是依靠完善高效物流发展起来。美国沃尔玛的发展得益于其典型的物流中央化的配送中心,山姆.沃顿就是依靠物流先行的原则造就了世界零售第一的沃尔玛。处于世界便利店首位的7-11便利店就利用了高效物流造就了庞大的连锁店体系。

  随着市场日益成熟和跨国公司渗透,国内企业也掀起了物流信息化的浪潮,

  各个行业的企业纷纷引进专业的物流管理软件对原来的物流体系进行改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元牛奶)引进利玛LDS物流与分销系统,对原有物流系统进行改造。

  三元牛奶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奶制品生产企业,占北京奶制品市场70%的份额。年产消毒奶1.2亿公斤、奶粉3000吨、干酪100吨、酸奶550万公斤。鲜奶销售占全市供应量90%。三元公司是目前北京地区最大的袋装鲜奶、奶粉、干酪的加工商,也是北京最大的超高温灭菌长效奶的加工商之一。作为对保鲜质量有严格标准的鲜奶厂商和需要日配送至遍及全市各个角落的销售点和家庭用户的企业,原来旧的物流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主要表现在:由于每日需要完成大量的日配送作业,经常出现货物运送不及时,导致库存剩货。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的物流和分销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三元以前采用以手工为主的统计和汇总数据作业方式,销售作业信息错误率高、反馈速度慢、库存预测不准确、配送不及时、断货和积压现象经常发生,库存成本过高、决策数据不准。

  为了解决物流发展的瓶颈,三元公司决定对原有的物流体系进行改造。在众多国内著名企业管理软件中,三元看中了有着良好声誉的利玛软件所提供的LDS物流与分销系统。利玛软件是国内最早企业信息化软件开发者,对企业信息化应用研究有20多年历史。其主要的ERP和物流管理软件相对比较成熟和完善,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利玛LDS是以物流配送LD为基础的高端物流管理软件。

  通过引进利玛软件的LDS物流与分销管理系统,对现有的物流系统进行系统化改造,在三元牛奶这样一个配送网络庞大复杂的、市场营销政策不断推

  陈出新的奶制品企业达到理想的效果。

  特别是在货品配送方面,货品配送是三元经营中的一个难点,在三元项目上马之前,业内人士就曾评论到:不管哪家公司的软件,如果能在三元牛奶配送环节取得成功,那它在任何公司物流改造都会成功。三元拥有三大系列近20个奶制品以及遍布北京的几十万家庭订户,配送系统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以往缺货时,货品分配无章可循,经常出现客户货品分配时有时无,造成客户流失,而在库存剩货时,又不能及时处理,造成货品积压。运用LDS系统后不仅可以将货品合理分配,还能对库存余货进行再分配。系统根据订货数量和库存数量进行分配,缺货时系统自动计算出分配数量,并可按实际情况对分配数量进行手工修正;剩货时系统按订货数量满足客户,经手工操作可调整分配数量,在满足客户要求的同时降低了库存存量。同时系统可按车道对客户进行车次分配,并根据客户订货数量及时对车辆的运力进行调整,解决了车辆调配的瓶颈,配送业务得以快捷、有序进行。

  利玛LDS物流与分销系统还可通过严密的逻辑运算将三元牛奶的库存数量按客户订货量进行自动分配,通过赠品计算、补损计算及手工调整最大限度地减少库存存量。例如当库存缺货时,如果不进行库存商品预留,系统按设定的算法对库存商品进行最大化分配即将库存商品数量分配为零,当库存剩货时,经过剩货手工调整又可以对客户的订货进行加量分配以使库存商品余量最小化。从而使三元业务处理方式更加优化,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加速了物流、资金流的周转速度。

  作为竞争激烈的奶制品市场企业,三元公司必须快速的针对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竞争策略。促销业务是三元也是其它奶制品企业经常采用的一种市场策略。在手工作业时期,三元促销计划多、促销方式多样,用手工进行计算,数据难以保证准确,而且反应速度慢。采用LDS系统后,在价格促销期间可以通过对三元的促销商品和促销客户进行设定,不仅能对渠道所有客户还能对渠道下的具体客户进行促销,促销时限内系统自动计算结果,促销时限外,赠品促销计划自动停止,价格也自动调回原来价格。在赠品促销中,也可以很好的掌握和控制促销情况。

  三元牛奶物流信息化是奶制品行业的典型案例,通过软件与物流的紧密结合,实现“鼠标”和“牛奶”的超速融合,使原有的物流系统得以高效的运行。

  “鼠标”的选择有利“牛奶”长鲜

  三元物流的成功不仅是三元的成功,更是利玛软件的成功。总结三元物流改造成功的经验,关键就是选对软件、选对实施伙伴。在项目立项阶段,三元考察了众多国内外物流管理软件,最终选择

  利玛作为物流改造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利玛有一套成熟的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更是看中了利玛完善的项目实施体系。

  利玛是国内企业信息化领域的最早开拓者,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企业信息化应用研究。从物流配送管理系统(LS)到物流与分销管理系统(LDS),利玛拥有一套成熟的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整合了从仓储、配送、运输、销售到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信息技术应用,先后应用于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光明家具(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北方商品配送中心、北方港口物流、三元牛奶等企业物流建设,涵盖了企业内部物流、港口物流、第三方物流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利玛软件不仅以国内最早的企业信息化方案提供商而闻名,还以其所实施的项目超过80%的高满意度而享有盛誉,这得益于利玛拥有的一套完善的项目实施体系。无论是实施前的系统分析、实施中的软件调试修改、实施后的项目评估,还是实施过程中一整套组织结构,利玛都力求完善、精益求精。

  “以客户为中心,这种企业理念已深深扎根在利玛不断创新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追求卓越的项目实施体系中,正因如此,利玛才能在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常盛不衰,成为国内ERP、物流管理软件行业的一棵常青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