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官员”再次掌舵格力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2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昨天,在中国企业界,身为格力集团惟一副董事长的朱江洪恐怕是最郁闷的:本来十拿九稳地要坐上格力集团董事长宝座,却再次被一位“官员”抢走,他只能仍旧做他的“副董事长”。

  昨天,原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志雄成为今年格力继徐荣、郭毅之后的第三任董事长。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格力连续两次换帅,而这三个掌舵格力的大员均有“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官员”背景。2001年,原珠海市国资局局长徐荣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在任时颇有作为,在两年的时间里,将格力集团打造成中国制冷行业的龙头老大之一。由于与其控股公司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内部之争,今年春节前徐荣被免职。当时董事长之位也被猜测要由朱江洪接任,但结果是由珠海市国资局局长郭毅兼任。当时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格力集团是珠海市的重要经济支柱,董事长这么重要的职位由其他人兼任可能是一种过渡。身为格力集团创始人之一的朱江洪是格力集团惟一的副董事长,也是集团下属子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这种特殊身份让人觉得他接任郭毅出任集团董事长之职是情理之中的事。朱江洪的再次意外“出局”,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记者 常怡)

  新闻快评:朱江洪注定做不了格力“大老板”

  朱江洪今年就要60岁了,虽然为格力奋斗了半辈子的老功臣,仍然面临着退休的命运。当45岁的徐荣被调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位置时,业内人都认为这是朱江洪的胜利,认为接任集团董事长之职必将是朱江洪,而格力的转制也将顺理成章地展开。然而事实却是,格力集团再次迎来了国有资产的看家人原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志雄。

  格力是珠海最大的国有企业,2003年该集团总产值占了整个珠海经济的半壁江山。集团董事长的真正身份是国有资产的忠实看家人,企业管理方面经验足不足则在其次。由于发展较早,珠江三角洲地区目前能找出的比较大型的国有企业只有格力一家了,珠海自然不会轻易放弃格力。

  然而朱江洪毕竟是格力电器的创业者,格力电器是在他一手操办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为国有企业贡献一生后却两袖清风地退了下去,对于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来说实在有失公平。

  家电业是我国最早市场化的行业,然而却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国有企业老总退休时辛酸的背影,这实在值得人们深思。(常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