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安海斯击败SAB赢得哈啤改变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09 青年参考

  6月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SABMiller亚洲业务主管帕克称,公司没有理由提出高于安海斯的出价,安海斯的出价已经逼近哈尔滨啤酒2003年净利润1470万美元的50倍。)

  安海斯击败竞争对手SABMiller PLC,获得了中国销量第四大啤酒厂的控制权,在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一个全部由外国公司竞标中国公司的交易中获得胜利。但是,在中国这个日益重要的啤酒市场上,一场硝烟弥漫的大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身为全球第二大酿酒商和Miller品牌的生产商,总部位于伦敦的SABMiller率先发出敌意收购要约,掀起了一场针对哈尔滨啤酒的收购大战。日前,SABMiller宣布撤回敌意收购,并将所持29.4%的哈尔滨啤酒股权转让给安海斯。

  这场两家外国公司对中国上市公司的首轮竞购战,以安海斯大获全胜而告终。这让安海斯在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啤酒市场——东北部地区站稳了脚跟。

  SABMiller于5月5日向香港上市的哈尔滨啤酒发出了每股4.30港元(合55美分)的收购要约,相当于将后者全部资产作价5.5亿美元。安海斯紧接着在接下来的周二发出每股5.58港元的收购价,相当于后者价值7.2亿美元。持有哈尔滨啤酒剩余股份的股东预计将接受安海斯的报价。

  哈尔滨啤酒的股票从5月27日开始在香港交易所暂停交易。但到5月26日,收盘价已升至5.95港元,较4月底SABMiller和安海斯发动哈尔滨啤酒控制权之战时的价格高出了84%。

  安海斯积极应战之举表明这家美国公司决意拓展中国市场,并减少对已陷入停滞期的美国啤酒市场的依赖。与SABMiller和荷兰的喜力公司不同,此前安海斯极少主动投资外国酿酒公司。

  SABMiller抽身而退,一方面得到了当初对哈尔滨啤酒的投资所获得的1.24亿美元利润;另一方面却面对着如何在中国啤酒市场占据足够领地,在短期内维持利润水平的难题。

  SABMiller亚洲业务主管帕克称,对未能获得哈尔滨啤酒的控制权深表遗憾,但公司没有理由提出高于安海斯的出价,安海斯的出价已经逼近哈尔滨啤酒2003年净利润1470万美元的50倍。他说,“任何一笔交易都有一个最高价。没有非做不可的交易。”

  但是帕克也说,SABMiller将在中国东北地区及其他地区继续寻找收购机会。SABMiller现金充裕,而中国市场待收购的啤酒厂也有好几十家。帕克说,SABMiller“进行收购的兴趣丝毫未减”。

  知情人士称,SABMiller一直在考虑收购吉林省的主要啤酒生产商金士百啤酒,借此扩大在中国东北的市场占有率。金士百曾与英国的巴斯公司组建合资酿酒厂,但后者于2000年撤离中国。巴斯现在已被比利时的英特布鲁收归旗下。

  中国啤酒市场规模宏大且增长迅速,外国酿酒公司一直希望能在此大展宏图。中国啤酒市场年销售额高达60亿美元,且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而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啤酒市场年增幅只有1%~2%。

  这一场收购大战虽说已经尘埃落定,但可能会就此引发安海斯和SABMiller在中国东北市场上更加激烈的竞争。由安海斯控制的哈尔滨啤酒和SABMiller持股49%的华润啤酒在这里各自占据30%的市场。

  顾问公司Monitor Group驻北京的主管德瑞克.劳说,安海斯胜出使东北啤酒市场免于被一家企业独占。整个东北市场由此成为新一轮白热化竞争的角斗场。

  赢得哈尔滨啤酒的控制权使安海斯得到了一个低成本的本地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一瓶啤酒的最低售价可以达到12美分。安海斯在青岛啤酒(finance.sina.com.cn/realstock/sh600600.html#xgzx' target=_blank >资讯 finance.sina.com.cn/realstock/sh600600.html' target=_blank >行情 voteview.sina.com.cn/cgi-bin/voteview/comment.cgi?channel=stock&newsid=sh-600600&style=1' target=_blank >论坛)持股9.9%,但无经营决策权。安海斯在中国的主要商品一直是高档品牌百威啤酒。收购哈尔滨啤酒之后,安海斯就可以阻止哈尔滨啤酒发展高端品牌,与百威展开直接竞争了。

  安海斯获胜的消息刚一发布,分析师们就开始讨论安海斯是否出价过高了。ING Financial Markets驻香港的分析师Lilian Leung认为,当前来看,与哈尔滨啤酒合并不会给安海斯带来任何协同效应。由此来看收购价未免太高了。

  而安海斯发言人则表示,相信了解中国啤酒市场的人都会懂得安海斯此举的战略价值。

  对SABMiller来说,虽然退出竞购避免了支付过高价格,但失去哈尔滨啤酒的控制权依然是SABMiller中国市场战略遭受的一次重大打击。SABMiller曾明确表示,希望把哈尔滨啤酒与华润啤酒合并,组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实际上,正是这个想法让哈尔滨啤酒的管理层拒绝了SABMiller的要约,因为他们担心合并会导致员工下岗和工厂关闭。

  安海斯的收购计划却大受欢迎。6月2日,哈尔滨啤酒行政总裁路嘉星在声明中表示,SABMiller的收购要约完全是不请自来,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都不欢迎这一举动。因此,公司对安海斯及时施以援手,提出竞购价之举深表欣慰。

  “什么也没有改变”,帕克说道,“我们将继续在中国东北与哈尔滨啤酒展开竞争。他们只不过刚刚有了一位新股东而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