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本钢一米七热轧机改造成功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 (记者李亚杰 于力)“去年,本溪钢铁集团改造成功的一米七热轧机产量突破400万吨,超设计能力60万吨,成为国内第一个突破400万吨产量的一米七热轧机。”本钢人自豪地说。

  “原本已被国内同行视为落后的本钢一米七热轧机,为何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熟悉本钢的人奇怪地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其中的一切和一个中年女性紧紧相连……”本钢人神秘地说。

  “真没有想到,本钢集团敢起用一位女性主持如此大规模的热轧机改造,而她又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在世界钢铁史上真是少见!”韩国浦项制铁李龟泽社长钦佩地说。

  然而,这位中年女性却说——“我叫张晓芳,原原本本就是一个‘小人物’。”

  “由一位女性主持本钢建厂以来最大的现代化技术改造、调试、试生产工作,这在本钢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显示出了本钢决策层在用人观念上的突破与更新。”本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于天忱对此表示。

  由于历史原因,制造于20世纪60年代的一米七热轧机先天不足,产品质量和品种规格满足不了市场需求。2000年一米七热轧机进入现代化技术改造阶段后,这位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并自称是“小人物”的中年女性在短时间内被连续任命为厂长助理、生产副厂长、厂长兼党委书记。

  两年后,由张晓芳主持技术改造后的一米七热轧机又重新焕发了青春,所轧产品的尺寸精度、平直度、表面质量等全部达到设计指标;班产、日产、月产均超设计水平。

  “一米七热轧机技术改造的过程,也是我们用人观念改造的过程。按照过去的观点,无论是资历还是当时职务,张晓芳都不可能在两年的时间内,从科长提拔到厂长位置上来。对她的破格提拔是本钢改革用人机制的成果。”本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于天忱说。

  2003年,这个被破格提拔的“小人物”带领全厂职工创造了如下一组本钢历史上没有的数字:全年完成产品产量402万吨,同比增长82万吨,相当于在原有的条件下增加了一个中型轧钢厂的产量。

  历史曾赋予本钢以无比辉煌和骄傲。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本钢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举步维艰,1993年至1996年,本钢就外流本科生学历的技术人员454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目前,众多的“小人物”却为本钢的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刚刚30岁的技术科长郑中成了全厂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34岁的荆涛2003年被提拔为精整车间主任,管理这个全厂最大的车间。用他的话说:“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

  1997年以来,本钢实施以“筑巢引凤”为突破口的“栽树工程”,实施“双五百”“双一千”人才工程,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按照论资排辈不知何时才能提拔的“小人物”脱颖而出,成了这个厂的中坚力量。目前,本钢已经建立了一支拥有15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的队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钢魂铁魄力千钧。一位经常与本钢打交道的外地客户说,像本钢这样的大型国企,其实是不缺人才的。关键是要改革用人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老国企的人才优势才会真正发挥出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就指日可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