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唐电信已知担保事项违反规定为何明知故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1:1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梁清

  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董事会日前通过了多达23项的贷款与综合授信担保,如果所有担保事项全部得以通过,在假设公司净资产值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则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就会高达89.57%。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公告显示,以上23项贷款或综合授信担保主要是为西安大唐电信公司、大唐微电子技术公司、大唐软件技术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提供的,其中,拟为西安大唐电信申请续贷担保5.39亿元,申请新增贷款担保4.52亿元;拟为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担保2.9亿元;拟为大唐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新增综合授信担保0.2亿元。截止于4月30日,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7.83亿元(含西安大唐电信本次申请续贷的5.39亿元担保),占公司2003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45.4%。

  除了担保资金额比较大之外,公告还有这样一句话比较有趣:公司为西安大唐电信的担保与证监会56号文件精神不符。

  何谓与证监会文件精神不符?大唐电信所指的证监会56号文件就是《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在该通知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而此次大唐电信拟为西安大唐电信申请续贷担保5.39亿元,申请新增贷款担保4.52亿元,合计达9.91亿元;而大唐电信的净资产值在2003年度为17.25亿元。单单为西安大唐电信担保一项,就已经占到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57.45%;另外,证监会56号文件还规定:上市公司不得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债务担保。据公司2003年报披露信息,从中可以查到西安大唐电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70%。为一家子公司的担保违了两条规定,难怪公司要自己承认与证监会文件精神不符。

  既然已经承认与文件精神不符,大唐电信董事会仍以18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了这个担保议案,同时并未见独立董事就此担保事项表示意见。当记者就此事联系大唐电信证券事务代表时,对方称下班时间不方便回答,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声称为子公司担保不符合证监会56号文精神了。公司的2003年度报告就显示,累计担保总额为9.70亿元,为西安大唐电信的累计担保金额为7.69亿元。当时倒有独立董事对公司当时的担保状况发表了意见,称公司对于西安大唐提供担保系历史原因形成,考虑到公司的担保事项均是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之间的行为,风险较低,同意担保事项。同时,敦促公司管理层要切实改善西安大唐的经营状况,积极整改以便尽早达到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但是时间仅仅过去几天,独立董事言犹在耳,公司对于西安大唐电信的整改还不知道有什么效果,自己却在“与证监会56号文件精神不符”的担保事项上继续越走越远。

  大唐电信的巨额担保议案还待股东大会通过,本报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证券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