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提高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 浦发银行转债改增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30 新闻晨报

  为了尽快提高资本充足率,上市银行如今正忙得不亦乐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在这方面更是分秒必争。日前,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将发行60亿元可转债的再融资议案改成了增发,为的就是一个“快”字。

  增发“直奔主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昨日,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对记者透露,公司之所以更改再融资方式,主要是因为可转债在提升资本金方面太拖泥带水,相比之下,增发的效率要高得多。

  浦发银行发行60亿元可转债的议案早在去年底就通过了。按照有关规定,发债所得资金只能视作银行的附属资本,只有转成股票后,才能算作核心资本。因此,当初浦发银行对募集资本的用途,也有个三步曲:在银监会批准作为附属资本前,募资80%以上将被用于发放贷款、其余用于购买国债等金融产品;银监会批准后,募集资金将作为附属资本,纳入资本充足率的计算;转债转股后,所对应的资金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沈思介绍说,按规定,可转债发行半年后才能转股,如此一来,即便浦发银行今年发行了可转债,也起码要等到明年才能计入核心资本,且可转债转股过程长达5年,转股数量多少不定,操作起来也颇麻烦。可增发就不一样了,所得资金直接计入核心资本,可谓“直奔主题”。

  更改融资方案后,浦发银行将增发不超过7亿股新股,募资规模仍为不超过60亿元。

  融资双管齐下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资本充足率问题一直困扰浦发银行,尽管公司1999年上市已募资近40亿元,2003年初增发又募得资金25亿元。

  今年3月份已开始执行的新政策规定,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但自2001年起,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很快,2003年报显示的数据为8.64%,已逼进8%底线。要进一步发展业务,提高资本金迫在眉睫。

  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浦发银行用足了政策。除了提出本次增发外,日前,浦发银行发行不超过60亿元次级债的方案也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如果两个融资方案都能顺利实施,浦发银行将最多得到120亿元资金,而去年,其核心资本及附属资本总计也不过190亿元。

  次级债门槛降低

  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门槛有所降低,起点认购金额从原定的1亿元调减至1千万元,期限也从10年调整至5年零1个月,公司还决定,将按照与认购者的谈判结果来确定利率。

  沈思解释,这主要是保监会此前出台了新规定,对保险公司认购银行次级债的金额作出了限制。他表示,次级债的发行将不成问题。

  作者:□晨报记者华笑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