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泰集团:焦炭大王的绝对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阿铁

  北京报道

  近期,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董事长及创始人李安民,以拥有11200万股(占比48.7%),登上“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首位。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的确,李安民对安泰拥有绝对的控制力。然而,安泰集团从一个民营企业实现迅速扩张,与李安民的绝对控制力不无关系。

  从生产队会计到焦炭大王

  追溯安泰集团的历史,最初应从李安民的义安安民焦化厂说起。

  1983年,农户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义安村实施,当了10年生产队会计的李安民看准了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自筹5000元,从村里组织了27人,创办了晋中地区第一家私营焦化厂——义安安民焦化厂。

  当时,他许下诺言:“办焦化厂,资金我自筹,炒下豆豆大家吃,打了砂锅我一人赔。”

  李的产品适应了当时短缺经济的需求。焦化厂很快扩大了生产规模。到1985年底,企业的资产达到了100余万元。

  作为个体工商户,焦化厂没有独立法人地位。而且,李安民不希望自己的企业走上“大锅饭”的模式。

  1985年10月16日,义安安民焦化厂变更为无独立法人地位的合作经济组织,并更名为介休县义安焦化厂。此后,义安焦化厂开始进行股份合作制经营。

  李安民根据职工进厂时间的长短、担负职务的高低以及对企业贡献的大小等,将其自身积累的资金划分为股份划拨给职工,并最终形成1993年的185名股东。

  1990年6月23日,经介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义安焦化厂变更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为907.5万元。两年后,义安焦化厂注册资金增加至2038万元。后来,义安焦化厂分别出资设立了义安镇洗煤厂和义安镇精煤发运站。

  焦化厂、洗煤厂和精煤发运站这三家公司实体最终于1993年,发起成立了山西安泰国际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安泰集团的前身。

  股权改造规范上市

  众多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面临着严重的管理危机。

  为了让自己的企业不出现大起大落,李安民决定着手按照《公司法》全面规范安泰,并筹划企业上市。

  由于义安焦化厂、洗煤厂和精煤发运站三家发起人原本就是由李安民等185位自然人投资设立,安泰国际的股东由三家法人变更为185位自然人,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安泰集团)。

  2000年8月7日,经安泰公司2000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将原176位自然人股东将其所持有的安泰公司股份转让给李安民等9位自然人股东持有。

  此次股权转让中,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李猛(李安民之子)将其所持有的4080万股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李安民。股权转让后,李安民共持有56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成为控股股东。

  其他股东为任家玺持有450万股,占5.625%;范青玉(李安民妻弟)持有450万股,占5.625%;李光明(李安民胞弟)持有440万股,占5.500%;郭玉明持有380万股,占4.750%;冀焕文持有380万股,占4.750%;曹振基持有100万股,占1.250%;赵军持有100万股,占1.250%;李炽亨持有100万股,占1.250%。

  至于其他8位股东的选择,安泰集团的负责人说,他们都是最早同李安民打天下的元老,股份的大小也是根据他们在公司的领导地位、个人威信以及对公司的贡献分配的。

  这次股权转让,突出了李安民个人及其家庭的利益,同时照顾到了其他管理人员的利益。“这是李总个人的意思,大家也都同意。如果没有李总,也许现在很多人还在种地呢!”

  2001年1月12日,安泰公司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按每股派送10股红股的分配方案。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8000万元增加为16000万元。

  据说,安泰集团1997年曾计划发行B股,但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最终搁浅。

  2003年1月20日,安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全额配售的方式,发行了每股面值1.00元的人民币普通股7000万股,总股本增至23000万股。2003年2月12日,“安泰集团”股票?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安泰集团上市后,公司董事长李安民及其亲属共持有公司81.125%的股份。

  目前,年过60的李安民已经在考虑换代的问题。据说,李安民现在几乎已不过问公司的日常事务。

  但是,即使退居二线,“焦炭大王”仍然掌控着安泰大量的“纸面财富”。这是否会影响管理层的积极性?有安泰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这种情况并不明显,大部分员工都认可“安泰是李安民的企业”,也认可李的个人魅力。

  不过,据安泰公司的法律顾问索奋起透露,李安民正在考虑选择适当的机会,运作安泰在境外上市,那时可能会对股权进行重新分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闯入2004法网16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