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望春花500员工罢工冲击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50 21世纪人才报雇主周刊

  本报记者 姚海鹰 上海报道

  从4月14日下午开始的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5)染整部及其关联印染公司所属500多员工,因不满公司降薪举措而进行了集体罢工抗议,罢工所带来的负面连锁反应使这家上市公司的决策层们始料未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起因:员工不满减薪

  4月21日上午,本报驻上海记者接到望春花染整部下属车间员工的投诉电话称,由于公司扣发员工工资,已有近500员工停工抗议了一周,致使望春花主营业务之一的纺织面临全面停产危机。到目前为止,事态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罢工仍在持续。

  记者赶往望春花位于上海北翟路的印染生产车间探访,虽然正值上班时间,但根本听不到往日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车间里看不到一个工人,没有一部机器正处于生产运作中,几名驻守车间的值班人员在一起闲聊。有工人告诉记者,从15日开始,数百工人就开始罢工赋闲,虽然偶有工人也来到公司了解情况,但没有工人干活。记者在其中一个车间看到,白花花的还没有染色的布匹卷在几部庞大的机器上,成批的处于半成品状态布料散乱在地上还来不及收拾,很显然,这是因突然停工造成的场面。

  此次罢工人数近500人,主要是上市公司望春花下属染整部300多人和关联公司——望春花纺织印染公司的160名左右员工。

  据望春花染整部车间工人告诉记者,事情的起因是4月15日发放工资当日,有《通知》说“因工资发放范围和计算金额存在问题,暂只按每个员工700元。”其理由是“工资降低是因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更替频繁造成财务问题。”此说顿时激起几百员工的强烈反对,因为4、5月份是纺织加工业务的旺季,以往此时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远远高于700元,很多工种的工资都在二三千元以上。于是,染整部300多员工当天就选择了以罢工形式向公司抗议。由于望春花染整部与望春花纺织印染公司共享一些设备,很多加工工序互相交错,因而,染整部300多员工的罢工也导致了后者160名员工的被动停工。

  4月22日,望春花纺织印染公司总经理张金芳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该发给员工的工资都发了,这次罢工都是上市公司染整部扣发工资造成的。”

  为尽量减少损失挽回影响,望春花高层及当地政府组成专门协调小组赶往望春花所在地进行协调,要求恢复员工待遇,及时复工。经各方努力,4月22日下午,在停产一周后,望春花公司补发了所有员工的工资。

  罢工继续进行原因:“土地补偿金”问题

  然而,虽然补发了工资,但让人遗憾的是,数百员工并没有因此复工,罢工仍在持续。为何由于减薪引发的罢工没能因为恢复待遇而恢复开工呢?记者调查发现,其中另有隐情,罢工原因已经发生转化。

  有知情人士透露,员工能否复工还牵涉到因望春花印染车间动迁可能导致的有关劳动力补偿问题,而这批员工中的绝大多数正是其中应该得到补偿的对象。“望春花减发工资的表现,已经让员工感到失望,他们难以相信公司会补偿这笔高达4000多万的金额。”

  据新泾镇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望春花曾与公司所在地新泾镇政府签定协议,获得哈密路400号和北翟路1168号两快地的使用权,作为代价,望春花公司必须安置当地的517名征地工和农民工。而这次参与罢工的几百名员工,绝大多数就是因上述两地而成为望春花工人的“征地工和农民工”。

  由于望春花近年来大股东更替频繁,当地政府委托上海新泾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望春花于2002年再次签定补偿协议,协议规定:如果望春花因故无法与517名征地工、农民工保持劳动关系,公司必须按每人8万元进行补偿,整个补偿金额为4285万。

  新近,由于新泾地区市政动迁,望春花印染车间恰好属于动迁之列。当务之急,作为上市公司的望春花必须拿出4285万的补偿安置金给这些员工,但望春花个别高层认为这个补偿协议“存在问题”,希望重新拟订,公司高层借故减薪引发事端。

  很多员工认为望春花采取减薪措施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公司不值得信任,所以,我们不能复工,除非公司按补偿合同给我们每人8万元的补偿费用。”

  针对当前员工罢工、主业务陷入停顿的状况,望春花董秘佟心在4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全盘否认,他向记者强调:“公司目前一切经营管理均正常,没有出现员工对减薪不满罢工的情况。”与此同时,望春花(600645)在4月23日发布公告称,暂时停工是因设备检修保养及清产核资之正常需要。

  望春花深陷罢工危机

  已经持续一周的数百员工集体大罢工,带给这家曾创造年利润5000万的老牌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深远的,有熟悉证券市场的人士担忧,如果公司决策层不能尽快处理好,望春花就很难度过危机。

  目前,数百员工的集体罢工对望春花已经造成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往年此刻,正是望春花外贸定单应接不暇的月份,而今,员工的突然罢工致使很多定单都无法完成,望春花一位中层十分惋惜:“现在很多定单都没法做,很多做到一半的半成品只能积压在车间里。”据初步估算,望春花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过1000万。有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近期不能马上复工正常生产的话,这种损失将呈几何状增加。”

  相比经济损失来说,更让望春花管理层痛心的是——罢工让望春花(600645)的股价连连走阴,据记者了解,自员工停工一周以来,有关该公司的很多负面传闻不胫而走,股票价格立即随之出现异常波动,反映最强烈的一天从10.35元跌至8.19元,跌幅高达21%,而且,这种连续走阴的趋势还没有停止。为应对证券监管部门规定的披露预警义务,望春花公司董事会被迫在三天之内连续对外发布了两个公告。

  4月25日,望春花再传惊人消息,其以通讯方式召开的公司第四届第二十四次董事会会议决定,接受公司财务总监王维杰辞职,公司程晓萍证券事务代表也递交了辞呈。其中,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明遭罢免是最引人关注的高层变动,董事会的罢免理由是“因不能贯彻公司经营方针,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望春花管理层借牺牲一位分管生产经营的高层,期待能平息罢工人员的怒气,早日复工。

  据望春花另一位高层透露,4月29日,望春花有一场诉讼开庭??

  然而,截止本报记者截稿时,望春花数百员工的集体罢工仍在继续。望春花的决策层这一次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员工的力量!事发之初,他们绝不会料到,一次看似简单的薪酬纠纷,竟会惹出如此大的麻烦!

  国泰君安证券一位熟悉望春花近况的人士深表忧虑:“罢工对望春花造成的影响已经惨不忍睹,事态将会如何发展,谁也无法预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

  HR管理呈现出许多经济转轨时期特点

  - 本报记者 杨艾祥 北京报道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承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www.chinaHRD.net)协办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暨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成果发布会”于2004年4月2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在出席会议并指出,目前,尽管有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呈现出许多经济转轨时期的特点。

  陈清泰指出,目前不少国有企业传统管理的痕迹依然很深,在员工流动机制很不健全的情况下,人力资源缺乏活力;部分民营企业家长式管理,缺乏科学性,员工潜力没有充分发挥。企业的状况是:人力资源充足、人才资源不足,呈现出许多经济转轨时期的特点。这些特点包括:

  (1)很多企业还处于传统行政性劳动人事管理阶段。注重静态的管理和控制,管理注重的是“安置人”,管理的目的是“控制人”;把人视为一种“工具”,关注的是成本、使用和控制,并未把人作为有能动能力、可实现创新的资源。

  (2)不少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源基础管理薄弱,员工流动性差,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尚未建立,对员工的资历、职位、能力、智慧、贡献等要素在薪酬分配体系中的关系难以确定,“凭能力上岗、凭贡献取酬”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3)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停留在注重于招聘、合同管理、考勤、绩效评估、薪金制度、调配、培训等管理事项的阶段。

  (4)不少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是一种最有效益的投入”,缺乏认识。吝啬于对员工培训的时间和资金投入。

  (5)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定位低,无法统筹管理整个公司的人力资源。

  (6)一些企业有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但是,受体制的局限,却很难将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转化为适合企业特点的、可操作的制度、措施和技术手段。尽管不少企业在劳动人事管理上已经大量使用计算机,但难以提炼、固化为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科学管理体系。信息化程度低,工作效率不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望春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