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川投长钢“债务链”疑云重重 大股东欠债不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北京报道

  川投长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9,SZ)200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应收大股东四川长城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钢集团”)款项为32127万元,其中包括代大股东归还借款及利息3321万元、资产转移12308万元以及代垫职工工资、养老金等费用16497万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经济观察研究院认为,该等关联方往来余额疑似为关联方违规占用,并严重损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

  川投长钢董事会秘书沈青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诸多疑似违规的关联方往来问题其实是股份制试点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川投长钢早在1988年8月开始股份制改组;1994年4月“川长钢A”在深交所上市;1998年6月,被四川省投资集团整体兼并,更名为长钢集团;2002年,新公司成立后,华融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入股长钢,形成总股本达25.1亿元、总资产为55.5亿元的集团公司。新公司下设“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它机构部门,在岗职工总数为10000人左右。

  历史资料显示,2001年长钢集团占用川投长钢资金为7400多万,当年川投长钢的净利润为2033万;2002年占用1.78亿,净利润为1752多万。

  自1996年10送0.5元之后,川投长钢再也没有分过红,并且于1998年6月戴上ST的帽子,业绩一直不好。

  对于这笔债务,长钢的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是长钢集团可以把债务转成股权转让给其它公司,从而降低对股份公司的控股权;二是企业好转了,长钢集团就可以得到分红来还这几年的款。

  2003年1月10日,川投长钢公告表示,长钢集团实施189598万元债转股。在实施债转股时将成立新公司,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国有法人股408612775股和定向法人股23203950股将纳入新公司资产范围。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51000万元。

  另外一方面,2003年11月底,长钢集团同意将其持有的长钢集团股权中除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以外的经营管理权临时委托给攀钢集团公司行使。

  经济观察研究院研究人员注意到在股东关联方交易尚未妥善解决的情况下,临时托管期间,长钢集团的日常经营管理权力由攀钢集团公司行使,川投长钢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也由攀钢集团公司提出建议名单交由长钢集团董事会重新聘任。经济观察研究院怀疑这是否意味着攀钢集团已经取得了其公司实际控制权。

  “攀钢集团只是提出建议,关键还在长钢集团董事会。”沈这样解释,“只是提出建议,更准确地说像打工,完全没有控制权。”

  他表示,长钢集团董事会由5个股东组成,除了长钢集团外,还有4名来自资产管理公司。

  “攀钢集团要取得控股权有两条路,一是从长钢集团打包重组,也可以从资产管理公司手中买股份,当然,资产管理公司不同意就有可能重组失败,但这方面的可能性现在很小了。”

  托管期限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攀钢集团控股的攀枝花钢铁公司与长钢集团重组完毕之日止。

  而在企业分红方面,尽管钢铁行业整体形势好转,川投长钢并没有从中受益。该公司公告显示,每股收益2001年为0.029元;2002年为0.03元;2003年为0.0065元;今年一季度为0.013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川投长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