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托普资金黑洞有多深? > 正文
 
托普系违规调用托普科技几乎全部资金弥补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7:20 新京报

  托普软件再曝三起借款诉讼,托普科技几乎全部资金被违规调用

  在托普系实际控制人宋如华转让托普发展股权后,托普系上市公司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和炎黄物流(000805)接二连三清理出隐瞒的担保和诉讼。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托普科技(8135.HK)披露的信息显示:为应付诉讼,托普系不得不违规调用托普科技几乎全部资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再曝三起诉讼

  昨日托普软件公告披露了三起重大诉讼事项,涉及金额约853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两项诉讼均为银行向托普软件提前收回贷款,显示出后者的还款能力受到考验。

  4月26日,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国工商银行自贡分行诉托普软件、托普集团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托普集团,由托普软件控股方托普发展控股62%)、自贡长征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借款纠纷一案,涉案金额2150万元人民币。原告要求托普软件归还贷款本金2150万元及利息7286.25元。这2150万元贷款中有2000万元并未到期。

  4月12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国银行自贡分行诉托普软件、四川林凤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涉案金额约13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313万元。这部分款项原定于3月10日归还中国银行自贡分行。

  4月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中信实业银行成都分行诉成都西部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及托普软件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信实业银行要求成都西部软件园提前归还借款5000万元及利息712663.15元,托普软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在前天,托普软件还披露了另外多起与炎黄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的诉讼。法院判决上海东部软件园有限公司归还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2000万元及罚息;判决上海托普软件园有限公司还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2944.85万元及罚息。托普软件子公司上海托普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大股东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和关联公司江苏炎黄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被判对上述欠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托普软件近日还被起诉,要求为炎黄物流向常州市商业银行借款2500万元一事承担连带责任。

  托普科技自陈违规拆借

  远在香港的托普科技也卷入了托普系风波。公司5月18日公布的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了违规为托普系企业贷款的行为。

  报告显示:公司于2004年4月向成都西部软件园提供借款4401万元人民币,向托普集团借款提供1.2亿元人民币。截至2004年3月31日,托普科技手头现金约为1.71亿元。也就是说,托普科技将几乎所有现金提供给托普企业应急。如前所述,成都西部软件园和托普集团目前均陷于因借款纠纷引起的诉讼中。

  托普科技在报告中承认:“就进行上述借款事项,本集团没有遵照创业板上市规则所规定来办理,使构成本公司违反创业板上市规则。”目前香港交易所如何处置托普科技的违规行为还不得而知。除此项违规外,托普科技还违反了内地关于企业间借贷的禁令。

  普科技表示,目前正在要求与成都西部软件园和托普集团解除借款协议并返还款项。

  托普科技实际也自身难保。季度报告首次披露:托普科技也深陷托普系担保圈之中。该公司为托普系企业向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共计约1.2亿元人民币贷款提供了担保,并且托普科技没有为这些担保计提任何坏账准备。托普科技承认:上述担保行为未遵照创业板上市规则所规定来办理,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

  托普科技2004年第一季度亏损458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纯利润约95万元。该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营业额仅约376万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减少52.6%。(本报记者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普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