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侨城经营孔子故乡举步维艰 黯别三孔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41 《财经时报》

  旅游景区的改制与传统国企的改制并不一样,在经营权所有权之外,还应该强调文物等国有资产的管理权或者保护权,实际上后者经常被忽略或者虚化了

  本报记者郑重

  曾经用7年时间在深圳4.8平方公里的荒地上打造出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中华民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村等众多人造景观的深圳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000069),在经营孔子故乡的人文景观时却举步维艰。

  2004年2月4日,华侨城正式退出在山东曲阜市的三孔等景区的经营,与曲阜孔子旅游集团(以下简称孔旅集团)签订了《关于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获得股权转让款3000万元。

  而此刻退出曲阜显然非华侨城的本意。

  北上曲阜

  2001年2月,由华侨城以及曲阜当地的孔旅集团、山东三孔集团、曲阜生达彩色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曲阜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中国国际旅行社(集团)共同注资6000万元组建的孔子国际旅游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孔旅股份)正式成立,其中华侨城占50%的股份。孔旅集团是曲阜市政府背景的公司,现任董事长孔祥金同时为曲阜市旅游局局长。

  根据合同,孔旅集团以论语碑苑资产出资。该资产价值经各方股东确认作价2600万元,其中2300万元作为孔旅集团对孔旅股份的出资,其余300万元作为孔旅股份对孔旅集团的长期负债,不计利息。

  按照曲阜市政府与孔旅股份股东签订的《关于三孔等八景点专营权及日常管理权的有偿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将景点的经营权授予孔旅股份。据了解,孔旅股份后来实际拥有了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孔子故宅、颜庙、周公庙、尼山孔庙、寿丘与少昊陵及论语碑苑九大旅游景区的专营权。

  华侨城集团为中央直属的大型企业,其控股的总资产为29.9亿元,净资产约为14.2亿元,属下有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多家主题公园,是中国拥有主题公园最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公司。2003年,华侨城的净利润高达2.2亿元。

  华侨城曾说,“通过对山东曲阜项目一年的营运,公司积累了在对外拓展中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开拓市场的宝贵经验……公司将采用兼并收购的方式,在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寻找具有战略意义和良好收益前景的优质旅游项目,稳步实施‘中华锦绣工程’”。

  冲突

  华侨城因何退出?《财经时报》就此事致电曲阜市旅游局。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与3年前的“水洗事件”有关。

  华侨城的入主,使得曲阜方面为“迎接大股东”而彻底“打扫卫生”,最终导致了轰动一时的“水洗三孔”事件。此间媒体报道,2000年12月中旬,曲阜“三孔”管理部门为了以新面貌迎接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对孔府、孔庙、孔林进行了全面卫生大扫除,买来升降机、水管、水桶等工具,对文物用水管从上至下直接喷冲,或以其他工具直接擦拭,致使“三孔”古建筑遭到大面积毁坏。

  在“水洗事件”过后的2001年5月,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此事件的处理结果,除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以外,还重新确定对“三孔”文物景区的保护管理由曲阜市文管会统一负责,孔旅股份对“三孔”的管理“立即退出”。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华侨城对“三孔”的介入宣告破产。

  退出“管理权”并不意味着“经营权”的丧失。公开的数据显示,2001年,孔旅股份收入5819万元,净利润437万元;2002年,主营业务收入7936万元,净利润801万元;2003年,受非典影响,全年主营业务收入5533万元,亏损784.75万元。而在孔旅股份成立之前的2000年,孔旅集团在经营三孔等景区时,收入为5700万元。由此可见,2001年的收入与2000年的收入差别不大,其经营权应该没有受到影响。

  “利益冲突是华侨城退出的主要因素。”一位曲阜市政府官员说,“华侨城进驻之后,原来数十年来一直集文物旅游景点经营、管理、监督于一体的曲阜市文管会只负监督之责。而在华侨城入主之前,曲阜市文管会每年可以收取三四千万元的门票费,用于文物保护和维修等方面的开支;当三孔等景点的专营权被授予孔旅股份之后,文管会的这笔收入却被剥夺了。”

  两权分离之争

  华侨城退出曲阜不是一个个例,类似事件一直在发生着。

  2003年,北京民营企业连五洲集团六次“鲸吞”山东旅游资源,先是将已欠债累累的曲阜阙里宾舍买下,买断曲阜石门山景区70年的经营权。随后,又先后将济南长清的五峰山、莲台山,济宁的梁山、微山湖部分景区“买断”。事隔不到1年,连五洲又突然宣布放弃五峰山、莲台山的经营权,微山湖的合作也悄无声息地结束。社会的关注和争议持续至今。

  作为中国旅游资源大省的山东省,大部分景区还处于粗放经营的阶段,知名品牌并不多。不少地方看到了旅游业的潜力,并将其作为发展当地经济的支柱。发展的迫切却遇到了资金不足的现实。于是,招商引资成了加快发展的一条路径。基于此,山东省提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所属,但求所得”的资源观,全面推动各类旅游景区(点)转让经营权。

  “从实际的操作中来看,旅游景区的改制与传统国企的改制并不一样,而是有其特殊之处。景区大多是事业单位,分别属于林业、文物、建设、园林、水利等多个部门管理。而两权分离,就是要改制,改制就有部门的利益变动。”山东大学旅游系王晨光教授说,“在经营权所有权之外,还应该强调文物等国有资产的管理权或者保护权,实际上后者经常被忽略或者虚化了。在此基础上,再建立责权利对称的有效机制。”

  山东大学旅游系王德刚教授对此的观点是,景区两权分离的争议,在全国的旅游界都存在。从总的趋势看,两权分离还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在模式的选择上,关键要看是不是有利于发展,不能一概而论,要因地制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