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市又添奇闻 ST琼华侨上演一个股东的股东大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4:16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见习记者 曹元

  2004年4月26日早上九点整,ST琼华侨(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9)召开股东大会,记者前往采访,却碰到意想不到的情况……

  现场:股东大会进行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8:45分,侨企大厦8层——华侨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现场——所有门均锁着;透过门窗看,会议室、办公室空空荡荡,无一个人影;楼下保安介绍,一般公司9点以后才有人上班。记者纳闷:该公司公告上明明说9点整召开股东大会,难道没有人提前来做些必要准备,难道没有股东提前来交流?记者开始耐心等待……

  9:00左右,锁还是挂在门上,电梯、楼梯没有传来有人要来的响声,一股疑云涌上记者心头:不会是把该公司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或者地点记错了吧?记者赶忙拨打同事电话,经核实,记者记性还没有那么坏!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总裁电话,得到了令人出乎意料的答复:“其他股东都不来,我(第一大股东代表)过段时间就来。”这场股东大会难道只有第一大股东一方参加?

  9:30分左右,该公司9楼办公室财务部、法律部来了些人。记者问公司一名员工:“不是早上9:00开股东大会吗?”他茫然的看着记者说:“这是领导的事,我不清楚。”此时,该公司财务部的一名会计正在忙着编制公司1—3季度的合并报表,听说是为下午召开第一季度董事会做准备。

  10:00分左右,公司总裁房亚南来到其办公室。记者问关于股东大会为何现在还没有召开?他回答:“我们都发通知给各个大股东了,但是没有人愿意来。”

  10:30分左右华侨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也来到自己的办公室,对记者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也不算没有召开股东大会,第一大股东也来了,我们稍后会和第一大股东商议些问题,也会进行投票,这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记者问其他股东为何不愿意与会?他解释:不仅这次,以往也是这种情况,一是因为公司经营状况不是很好,因此不少股东对公司不太关心,不来与会;二是因为公司的股东也都是公司的董事,很多问题都在董事会解决了?下午我们召开董事会,有些股东会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可以在下午一起开;三是公司的流通股中大股东都在外地,海南没有一名前200名的流通股股东,外地的股东来开会花费又太高,因此流通股股东也不愿意来。

  11:15分,记者离开侨企大厦,直至记者离开,也没见到其他股东到场。

  现象:普遍存在

  记者电话采访了ST琼华侨的几个股东,问其为何不愿出席股东大会。华夏证券说了一个逻辑说不过去的理由:“我们的股权比较少,股权也是债权转的。”另一股东海南正兴投资介绍,他们已经将股权转让给华夏证券了,但是证监会那边还没有过户,因此年报上没有说明。

  华侨投资的董秘告诉记者,目前股东不愿意参与股东大会是个上市公司遇到的一个正常现象,不光是琼华侨一家,这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一工作人员说,现在确实存在股东不愿参与股东大会的情况,以前证监会有规定必须超过50%的股东与会,股东大会才有效,但由于很多公司股东分散,相聚不那么容易,因此该规定1994年就取消了。从目前的效果上看,取消了以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股东大会有些形同虚设。

  我国《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股份公司必须每年召开年会,这是为了保护股东权利。不知什么原因,23659户(截止2004.3.30)ST琼华侨股东绝大部分轻易放弃这种权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琼华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