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独立董事 > 正文
 

独立董事难救莲花味精 上市公司资金被掏何其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9:46 京华时报

  短短一个星期之内,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6)连续发布了两条公告,独立董事督促其母公司莲花集团归还巨额占用资金。独立董事一改沉默和失语的“花瓶”形象而发出独立的声音,引来了市场的喝彩。但莲花味精的困境仍然难解,独立董事真正发挥应有作用的时期还没有完全到来。

  表明独立立场

  4月28日,莲花味精四位独立董事陈淮、赵洁川、张桂兰和席春迎联名发布公告,要求莲花集团尽快还款,并提出了《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解决控股股东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的提案》。《提案》称:鉴于控股股东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04年3月31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已达到9.49亿元,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建议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就解决控股股东占用资金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责成董事会办公室负责办理聘请独立财务顾问等相关事宜。

  此前,4月23日莲花味精发布了独立董事《关于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与对外担保问题的独立意见》。《意见》对莲花味精集团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又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讨论通过,表示强烈谴责,要求上市公司和莲花味精集团及关联方尽早拿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切实达到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莲花味精独立董事赢得了很多市场人士称赞,有人甚至把莲花味精还款的期望寄托在独立董事的公告上。但这个想法恐怕有点过于乐观。

  独立作用有限

  4月29日,记者采访了莲花味精证券部。对方表示,独立董事发布“催款公告”后,莲花味精没有立即聘请独立财务顾问,也没有直接联系莲花集团。莲花集团也一直没有作出明确的还款表态。“莲花集团并非想借钱不还,实在是他们自己也没钱。如果有钱,他们早就还上了。”

  记者又联系了莲花味精独立董事、著名经济学家陈淮,他对发布“催款公告”一事不愿意表明任何立场,只说了8个字:“照章办事,履行职责。”言下之意,独立董事不过是在履行“把话带到”的职责。独立董事促成莲花集团迅速还款的可能性比较小。

  独立的“花瓶”

  莲花味精的独立董事虽然发表了自己的声音,但是他们仍然没有超越作为中国独立董事而必须承受的悲哀。独立董事有名无实的现状是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的,只有随着保荐人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的现象才会减少,独立董事制度也将逐步完善。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从莲花味精接二连三发布独立董事公告可以看出,莲花味精的独立董事在内心深处并不甘心做别人的“花瓶”,他们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再“失语”的独立董事。

  本报记者 夏命群

  上市公司资金被掏何其多(链接)

  集团母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几乎是与中国股市产生一起产生的,似乎是见怪不怪的事。但是,近来这种事频频曝出,值得警惕。

  4月14日,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5)公告:被海拓普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占用4100万元。

  4月22日,南华西年报显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南华西(000660)资金5亿元。

  4月27日,数码测绘(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0)曝出8363.5428万元资金“黑洞”。

  4月30日,深交所称,截至2003年末,控股股东黑龙江龙涤集团有限公司占用龙涤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2)资金达7.3亿元。

  (夏命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莲花味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