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宏峰摘帽有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9:12 新京报

  经历了近两年大起大落的ST宏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4)终于看到摘帽的曙光。除财务数据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均表现正常外,该公司昨日的一纸公告为其摘帽的努力再添胜算。

  宏峰集团还款32182万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昨日的公告称,4月29日,内蒙古宏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签署了《清偿关联方欠款及解除担保协议》。宏峰集团同意在2004年6月30日前以现金形式将上述32182万元欠款还清。

  除归还这3亿多元的欠款外,宏峰集团还将解除ST宏峰为其承担的1200万元担保责任。

  与众不同的是,宏峰集团并非ST宏峰的控股股东,但其政府背景令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ST宏峰第一大股东为赤峰市松山区黄金工业总公司(为赤峰市松山区黄金局全资子公司)占股34.22%;第二大股东为林西县经济贸易委员会,占股17.66%;宏峰集团为第三大股东,占股9.12%。赤峰市财政局持有宏峰集团全部股权。

  ST宏峰“戴帽”并非因亏损而起,而是因公司财务情况异常,这和宏峰集团又有密切关系。ST宏峰于2001年12月22日发布的公告称,宏峰集团归还公司4.25亿元欠款,但实际只归还了3000万元。这被证监会认为是虚假陈述,并视为重大会计差错。原董事长高建华被证监会警告并处以罚款。

  ST宏峰工作人员称,公司近年来业务一直正常,但因为2001年年报中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ST的帽子一直摘不掉。公司2002年年报称“存在的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然而,去年6月,ST宏峰又声称2001年年报的遗留问题尚未解决,因此撤回向深交所提出的撤销公司股票特别处理的申请,“摘帽”一时无望。

  公司与宏峰集团仍存不规范

  ST宏峰2003年年报显示,在对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后,公司2001年、2002年、200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正值。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3年度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财务状况已恢复正常。ST宏峰据此认为已经符合“摘帽”条件。公司本月14日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要求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的特别处理。

  不过,时至今日,ST宏峰与宏峰集团之间仍存在不规范的关系,如ST宏峰董事长张亚光兼任宏峰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2003年度,ST宏峰仍在为宏峰集团垫付资金,发生金额为1966万元,后者归还金额为2459万元,后者占用前者的资金余额约3.2亿元,只比2002年度减少约492万元。

  本报记者李若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